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湖:生物多样性丰富度提升 生态环境总体向好

发布时间:2022-03-16 10:2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最大内陆咸水湖:生物多样性丰富度提升生态环境总体向好
图为碧波荡漾的夏日青海湖。赵凛松 摄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青海湖的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青藏高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对柴达木盆地、三江源、祁连山等地区均有较大影响。

  2021年,青海湖水体面积达到4625.6平方公里,较2020年增大36.79平方公里,达到17年来的最大值。同时,青海湖水位增高0.07米。据中国气象局发布的《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1)》显示,1961年至2004年,青海湖水位呈显著下降趋势,截至2021年,青海湖水位已连续16年回升,在2020年时,就已达到20世纪60年代初期的水位。


图为碧波荡漾的夏日青海湖。赵凛松 摄

  2021年,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达到10.85万吨,较2020年增加0.81万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受人为大量捕杀、河道萎缩、裸鲤繁殖水域日益退化等影响,青海湖裸鲤数量锐减,2002年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仅为2592吨。

  2003年起,青海开展封湖育鱼,取得了良好成效。据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介绍,从2002年大规模增殖放流至今,来自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的1.56亿尾青海湖裸鲤原种种苗,对青海湖裸鲤资源恢复贡献率达23%。目前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湿地面积持续增加,水体自净能力明显提高,青海湖裸鲤种群资源进入恢复期,“以鱼净水、以鱼养水、以鱼抑藻、以鱼控草”的生命共同体已形成。

  以鱼类为食的鸟类也从中受益。2021年,青海湖新增水鸟灰头麦鸡,水鸟种类增加到96种;全年统计水鸟总量约57.1万只,较2020年增长23.3%,达到2007年监测以来的最大值。鸟类种类不断刷新,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丰富度明显提升,青海湖成为中国境内候鸟繁殖数量最多、种群最为集中的繁殖地之一。

  此外,世界极度濒危物种普氏原羚种群数量由2020年的2700余只增加到2800余只,达到了保护初期的近11倍。普氏原羚活动区域平均可食牧草生物量和可利用生物量较2020年分别增加6.69%和5.33%。


图为世界极度濒危物种普氏原羚。马铭言 摄

  普氏原羚是中国特有的哺乳动物中数量最少的物种,也是中国甚至世界上有蹄动物中处于最濒危的物种。青海湖是普氏原羚在世界上仅存的栖息地。普查显示,2007年,普氏原羚种群数量在300余只左右,在民间和官方的共同救助下,几近灭绝的普氏原羚物种逐步摆脱濒危处境,种群有了明显的恢复。

  据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管理局介绍,各项监测结果表明,2021年,青海湖生物多样性丰富度进一步提升,青海湖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呈现出总体向好的态势。

  “今年,我们将持续做好鸟类、普氏原羚种群及植被的分布变化情况监测,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同时,营造生态环保浓厚社会氛国,不断提高社区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表示。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