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视线之内无垃圾 甘孜全民总动员

发布时间:2022-03-30 15:49:00来源: 甘孜日报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将在全域无垃圾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州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城乡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国家重要清洁能源基地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为宣传报道好此项工作,甘孜日报特开设《全域无垃圾 甘孜更美丽》专栏,旨在报道各地各单位在推进此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和提供稿件。

  3月28日,四川省甘孜州全域无垃圾行动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康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全域无垃圾行动试点工作成果,全面安排部署全州全域无垃圾行动。州委副书记石钢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聂鑫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域无垃圾行动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甘孜州于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在甘孜、理塘、稻城三县和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开展了全域无垃圾行动试点,探索形成系列好经验好做法,并制定了《全域无垃圾试点行动实施方案》,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抓好全域无垃圾行动是甘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最具针对性、基础性、有效性的具体行动,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有力抓手,是提升甘孜旅游形象,打造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举措,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深刻认识全域无垃圾行动重大意义。

  会议要求,全州各县(市)各部门要紧扣“视线之内无垃圾”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持续落实“两项整治”“八项改善”“七项治理”“五项建设”任务,强力推进全域无垃圾行动,全方位转变固有思维,抓住“垃圾污水产生和处理”两个重点,积极宣传垃圾分类观念,不断提高转运处理垃圾的能力,用好“城市清洁工、乡村清洁员和群众全动员”三支力量,管好城乡结合部、河道两侧沿岸、道路两侧景区景点和旅游公厕等重点区域。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全州全域无垃圾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形成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广泛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协作配合、加大督导检查、健全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打好全域无垃圾工作这场硬仗,切实改善城乡面貌、美化人居环境、提升对外形象,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观看了全州全域无垃圾试点行动专题片,甘孜县、理塘县、稻城县和海螺沟景区管理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乡城县和新龙县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各县(市)、海管局、亚管局、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州全域无垃圾行动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党委或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同志,海管局、亚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同志,村(居、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