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省阿坝州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问题 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22-04-08 14:43:00来源: 阿坝日报

  近年来,四川省阿坝州生态环境系统突出整改实效,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为抓手,补齐生态环境工作短板弱项,以改促行、以改促进,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查问题。聚焦3大类23小类1838项问题,督促各县(市)严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目前,1838项问题整改完成1750项,完成率95%,正在整改88项;深入各县(市)指导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重点梳理自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突出短板、薄弱环节和典型问题,在州委“5+2”暗访督查的基础上,先后组织开展“10+2”暗查暗访、交叉检查、全覆盖“回头看”、回访核查、暗访明查5次专项行动,就重要问题书面交办512项、现场交办200余项,全方位进行问题自查。

  督整改。开展州级领导蹲点督导,由州级领导带队,抽调熟悉问题整改的部门分管领导、行业专家组成督导组,先后开展5轮蹲点督导,核查问题点位1000余个,完成整改750余项;实地查看各类点位20余个,详细了解重点行业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对标对表,加快问题整改;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目前,第二轮央督省督期间受理信访件86件,已完成整改76件,正在整改10件。

  抓质量。制定《阿坝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明确州级48个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262条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对已完成整改问题“回头看、回头查、回头改”,同步查看资料、检查点位、现场问询,发出问题整改提示函31份、督办函11份,规范问题整改;建立突出问题线索移交移送机制,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