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绿意,在黄沙中浸染

发布时间:2022-04-18 10:50:00来源: 青海日报


黄沙头网格治沙。栾雨嘉 摄

  4月12日,记者来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从县城出发一路向东,就会让人想起夏日里这座小城郁郁葱葱的绿茵和香远益清的紫丁香。半个小时后,记者来到了贵南县黄沙头沙漠公园。

  跟随贵南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办公室主任陶锐,记者登上黄沙头沙漠公园里高21米的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看见多年来贵南县人民的治沙成效。

  随着陶锐手指的方向向沙漠腹地眺望,一个个绿色的防沙方形网格已经将沙丘牢牢“束缚”,网格之中的一棵棵杨树、乌柳、柠条、披碱草等植物紧紧地锁住了漫漫黄沙里的水分,减少了风沙对黄沙头当地的侵害。

  “4月12日,贵南县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了全县国土绿化动员大会,标志着全县2022年国土绿化工作全面启动。分别在木格滩沙漠、德格滩等植树点全面展开,各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学生、武警官兵等各行各业都要到这里来种树。今年义务植树造林将持续3天,预计完成义务植树106万株,网围栏修复450千米,成林地修枝116.67公顷,有林地浇水200公顷,在这里你能够体会到贵南人民一代接着一代薪火相传的治沙精神。”陶锐说。

  据了解,上世纪中期以前,黄沙头及木格滩周边沙漠每年以5至15米的速度向东南肆意扩展蔓延,每年200多公顷草地、耕地被沙漠吞噬。肆虐的黄沙,严重侵蚀着贵南县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出现了“沙逼人退”的局面,打一场“治沙战”迫在眉睫。也就是从那时起,贵南县人民群众开始了长达20余年的“治沙战”。

  陶锐是贵德人,2017年,他到贵南县参加工作。贵德县素有“高原小江南”之称,来了贵南,他才知道这里与自己山美水美、山清水秀的家乡比较起来,是有多么的不同!

  “来这里的第一感受就是风沙很大,气候条件也不是很好,而且县城内的苗木种类也比较少。从2018年开始,贵南县开展了大规模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县委县政府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党政军民学齐上阵,在县城周边、黄沙头、木格滩沙漠、多什则沟等地实施了大面积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封山育林等生态保护项目,建成了长达300多公里的‘沙漠里的绿色长城’。如今,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996年前的2.6%提高到如今的19.24%,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大扭转。这五年以来,我明显感觉到县城以及贵南沿途的风沙明显变少了,开车回贵南的路上也能看到远处防沙治沙的草方格,能够看出贵南县对生态保护工作的重视。”陶锐坦言。

  陶锐告诉记者,之所以贵南县防沙治沙可以取得积极成效,还在于贵南县针对不同的立地条件,在治理措施上因地制宜、精准区别,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在加强与科研单位和院校交流合作的同时加大新技术的试验推广应用。

  陶锐说:“比如在流动半流动沙丘,我们将工程固沙与生物治沙相结合。在迎风面设置1.5m×1.5m的草方格沙障,在设置好的草方格沙障内栽植青杨,进行乌柳插杆并点播柠条沙蒿等,而在背风坡实行插杆造林。在丘间地,我们则采取植苗造林,栽植乌柳苗和沙棘苗,并用网围栏进行封育等。”

  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贵南县持续开展生态综合治理,依托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禁牧封育、三江源二期等一大批生态骨干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达19.24%,草原植被覆盖度达65.82%,比“十二五”分别增长4.3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陶锐表示,今后,将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继续坚持和发扬“贵南治沙精神”,从自身做起,当好生态保护的排头兵,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