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中国这十年·吾乡】“邂逅雪豹”带热高原小镇

发布时间:2022-05-26 11:1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我接待的第一位客人是一名美国摄影师,他专程来拍雪豹。”青海玉树杂多县昂赛乡年都村牧民云塔回忆第一次接待访客时说:“刚开始普通话讲得不流利,见到客人很害羞,总往后躲。”


图为4月29日,航拍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风光。(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李江宁 摄

  云塔的家乡位于中国最大的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澜沧江在此穿越昂赛大峡谷,奔腾向前。

  这里也是“雪山精灵”雪豹的乐园,有“中国雪豹之乡”的美誉。来这里“邂逅雪豹”,是许多中外旅行者的梦想。


图为4月29日,航拍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风光。(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李江宁 摄

  2017年,昂赛乡成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内第一个开展生态体验特许经营活动的试点。次年,当地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合作,对包括云塔家在内的21户自然体验接待家庭开展培训。当年,云塔迎来了他的第一位自然体验客人。


图为4月29日,云塔向记者展示他与客人的照片。 中新社记者 李江宁 摄

  云塔告诉记者,多年放牧让他摸清了雪豹出没的地点,在美国摄影师到来的第二天,云塔就带着他找到了雪豹。“我记得特别清楚,是一个清晨,我带着他爬到山上,刚好看到一只雪豹在追捕岩羊,客人特别兴奋,拿着相机拍了下来。”

  2020年,这位美国摄影师再次来到昂赛,由其他家庭负责接待。得知消息的云塔,立马赶去和老友会面。“他一眼就认出了我,我们激动地拥抱在一起,他很感动我特地来看他。”


图为4月29日,云塔在他的老屋(左)新居(右)前。 中新社记者 李江宁 摄

  几年间,云塔已接待了近10批自然体验访客,接待家庭收入如今占了云塔家年收入的一半。

  现在,云塔的老房子旁盖起了一座精致的藏式风格小木屋,用来接待访客。屋内有两间客房,干净整洁,桌子上摆着各式各样的点心和小吃,墙上挂着云塔和访客们的合影。

  云塔说,来访的客人都很友好,他们对三江源地区充满了好奇和期待。“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位外国访客要离开的时候握着我的手说,很感谢我带他看到了雪豹,希望我好好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自然观察老师。”

  云塔和接待过的每位访客都保持着联系。“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教我摄影,跟我讲他们国家的环保理念,我现在也是村里‘见多识广’的人。”云塔边说边拿出访客寄来的摄影教材,书页已被翻阅得有些破旧。

  除了昂赛自然体验项目,近年来,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与黄河源园区还开展了漂流、徒步等特许经营内容,积极探索国家公园生态体验与自然教育新模式。

  “中国的国家公园和国外的国家公园一个比较大的差别在于,中国的国家公园不是无人区,依然保留有社区和牧民。”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国家公园团队负责人秦璇向记者介绍,在国家公园内推动特许经营项目,可以尊重本地居民优先的原则,让他们深度融入并参与国家公园建设,从保护中受益。

  记者了解到,昂赛生态体验特许经营项目收益的45%属于接待家庭,45%作为社区公共基金,另外10%作为野生动物保护基金。

  截至2021年11月,昂赛自然体验项目累计接待团队169队,人数479人,总收益173.72万元(人民币,下同),社区基金(包括村集体基金和保护基金)95.546万元,接待家庭平均增收3.7万元。

  在去年于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上,昂赛乡年都村的自然体验项目试点还入选了“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

  据悉,杂多县已启动三江源·昂赛雪豹小镇规划工作,未来将成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第一个“门户小镇”。目前,小镇项目进入设计阶段。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