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省河南县:将课堂搬进大自然

发布时间:2022-06-30 09:22:00来源: 新华网

  清晨,洮河河面上的薄雾刚刚散去。5岁半的关却顿珠和妈妈旦正措来到青海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一边眺望河边嬉戏的水鸟,一边等待着户外生态体验课的开始。


图为青海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一角。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关却顿珠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中心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6月28日,他和来自幼儿园和河南县赛龙乡中心寄宿制完全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和科普宣教员的带领下,一起上了一堂特殊的生态体验课。


生态体验课上,小朋友们展示用废旧材料制作的手工艺品和手绘作品。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我的家乡是美丽的河南县,这里有着辽阔壮美的草原。今天,我想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青海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体验课上,关却顿珠当起了小小“宣教员”,用稚嫩的声音给大家作讲解。


关却顿珠正在作讲解。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青海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河南县赛尔龙乡境内,规划面积383.93平方公里,湿地公园大部分地区海拔在3500米以上。区域内有河流、草甸、高山、冰川、森林、草原,湿地总面积为138.2平方公里,湿地率达36%。2018年,青海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入列“国家湿地公园”,成为青海首个高寒湿地公园。


图为生态体验课现场。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自2019年起,青海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每年夏季都会组织周边幼儿园及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向学生们讲授湿地基础知识、了解植物和野生动物知识等,在体验自然奥秘和美丽的同时,培养学生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意识。正值盛夏,这里天空湛蓝、水草丰美。科普宣教员多杰康卓在给来自河南县赛龙乡中心寄宿制完全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们上生态课。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生物多样性富集的生态系统和人类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的生态功能。”多杰康卓给大家讲授湿地环保知识,也与学生们一同分享大家创作的环保主题作品。


科普宣教员多杰康卓正在给学生们上课。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透过学生们制作的手工、手绘,我看到了他们眼中美丽的自然环境,也愈发感受到了生态环保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多杰康卓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生态体验课持续开展,学生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时常会有学生和家长前来捡拾垃圾。同时,周围的牧民也组织了宣教队,自发开展生态保护宣传活动。


科普宣教员多杰康卓与学生一同分享制作的手工作品。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13岁的旦增扎西是河南县赛龙乡中心寄宿制完全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在生态体验课上,他带来了自己的一篇以环保为主题的作文和同学们分享。在他眼里,同学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最明显的表现就在于,自己的校园变得越来越整洁了。 “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生态体验课,来到这里,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和美丽,也通过这堂课,知道了平时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以后我会更加珍爱环境,保护好我的家乡。”旦增扎西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