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共栽民族团结之花 共享繁荣发展硕果

发布时间:2023-05-25 15:36:00来源: 甘孜日报

  日前,记者从州文广旅局获悉,近年来,该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积极创新思路举措,丰富载体形式,民族团结进步与文化旅游事业深度融合、互促发展。

  据了解,该局在全省率先主动融入和推动“南亚丝路廊道”建设,启动“丝路甘孜·川西秘境”科考活动。由考古、历史、人文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科考团,对甘孜州北路八县“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进行了实地寻访和研究,发现了大量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实物遗存,用事实佐证了甘孜州在“南亚丝路”走廊要道和“战略支点”上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意义,厘清了康巴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和内在关系,为下一阶段建设“G317高原文化丝路走廊”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创新举办两届“雪域手造·甘孜州文化传承与创新人才选拔大赛”活动,用政策和项目扶持传统手工业迈向产业化和国际化,许多手工艺品远销海外,极大提高了传统手工艺人的社会地位、文化技艺和增收能力。举办开放性节会,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牵头或参与开展五届“四川甘孜山地旅游节”、两届“冰川温泉节”以及多届“康定情歌节”“嘉绒风情节”“赛马节”“诗歌节”等大型节会,各县(市)举行了数以百计的文旅类节会和赛事活动。全州各族群众与广大游客往来互动,更加包容、开放,加快融入共享现代文明成果的新时代新发展格局。

  全州文旅系统组团参加西博会、旅博会、深圳文博会、成都国际非遗节等各类文旅交易展演节会,组织优秀节目赴国外演出,开展“圣洁甘孜走进北京、广东、浙江、上海、重庆”等主要客源地推介活动,以开放的姿态与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提升甘孜文旅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增强民族团结的内在凝聚力。

  该局聚焦功能服务、场地设施和资源共享,建设甘孜州国省干道沿线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成集加油、餐饮、停车、文化体验、土特产售卖等服务功能的文旅驿站。丰富州民族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农牧民演艺中心等公共设施,建成18个县(市)“两馆”、32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705个村级文化活动室,不断提档升级设施设备。

  建成州县(市)乡村文艺队伍2493支,5年来,累计开展“文化进万家”“文化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活动8000余场次,惠及群众226.7万余人次。积极打造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充分挖掘国道318从茶马古道到藏彝大走廊旅游价值,推动国道318公路甘孜段沿线产业经济带建设,再次浇筑了国道318的生命之路、创业之路和民族团结之路的新时代丰碑。

  截至目前,甘孜州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1个、天府旅游名县2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4个、天府旅游名镇4个,A级景区94个总量居全省第一。2023年,州文广旅局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责编: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