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20台电动汽车充电桩预计明年落地拉萨

边珍 发布时间:2017-12-27 11:3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在拉萨,随处可见加油站可供有车族加油,但对于其他“有车族”来说,为电动汽车充电就难了。现在,记者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国网拉萨供电公司打算明年建20台充电桩,电动汽车车主再也不用为找不到充电的地方发愁啦!

  使用新能源车可大幅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 

  12月1日,一批白绿相间的新能源出租车正式投入运营。新投入运营的新能源出租汽车是用油和电两种动力方式组成的,时速在40公里以下时,是用电作为动力驱动车辆前行,当时速高于40公里时,则改为油作为动力驱动车辆前行。同时,时速高于40公里时,便会自动充电,既解决了充电站设置的问题,也符合节能减排的要求。加上今年4月份投入试运营的10辆同款新能源出租车,目前,拉萨市的新能源出租车总数已达192辆。

  近两年来,拉萨市相继投入运营5辆电动公交车和147辆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提速快、动力强,充满一次电能够运行260公里左右。西藏自治区能源研究示范中心的测试数据显示,电动汽车在高原运行100公里耗电27度,能源消耗是传统车的25%左右,减排二氧化碳26.8公斤。

  如上所述,新能源车对拉萨人来说并不陌生,许多媒体也相继报道过。西藏利用电力能源和得天独厚的太阳能资源,快速发展以太阳能电动公交车、气电混合公交车、纯电动出租车等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车的使用可大幅降低传统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

  电动汽车与日俱增 充电设备也将跟上 

  “明年我们预计将在拉萨贡嘎机场和各大停车场试点建设20台充电桩,方便广大电动汽车车主使用。而关于充电桩的付费模式等问题,我们还在研究中。”国网拉萨供电公司营销部(客户服务中心)主任罗布顿珠介绍,电能具有清洁、安全、便捷等优势,实施电能替代对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意义重大,是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调整能源结构的重要举措。该公司将配合国家稳步推进电能替代,积极打造电气化西藏。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电动车车主习惯从高层私拉电线到楼下为电动车充电。其实,这样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果无人看管的电线短路,可能会引起火灾。一些市民说,“我们也知道有安全隐患,但家住高楼层,不可能抬着电动车到楼上吧,小区又没有集中充电的设备和地点,我们也没办法呀。”

  对于这个问题,罗布顿珠回应,“明年弄完这些大型充电设备后,下一步,我们也将针对各小区存有的私拉电线等问题,准备陆续在社区内逐一完善这类充电设施。”

(责编: 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市探索草牧业发展新路

    作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西藏畜牧业产值占据第一产业半壁江山,但地理生态环境差异,使得草畜优势资源配置错位,草畜矛盾突出,生态环境面临严峻考验。[详细]
  • 拉萨市经开区国税局“蓝丝带”精准扶贫在行动

    2017年,拉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不断夯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基础,把党的激励、关怀和帮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通过开展“蓝丝带”活动,对困难群众给予帮助,继续做好与社区共驻共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详细]
  • 拉萨赴京沪穗等地推介冬季游

    76415040.jpg
    24日,由西藏拉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圣洁拉萨,健康之旅——2017拉萨冬季旅游推介会”在广州举办。[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