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拉萨近九成消费者更青睐网上超市买年货

李影 发布时间:2018-01-08 08:37:00来源: 西藏商报

日光城拉萨极具魅力,常年的慢节奏生活带给人们愉悦的生活体验。但是,拉萨的小伙伴们都知道,受交通运输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很多商品的采购需要通过网络超市来实现,而西藏消费者的网购热情高,消费习惯也在发生着改变。那么,在春节、藏历新年前夕,拉萨市民该怎样选择年货呢?商报君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拉萨年货消费大调查”问卷,同时也带着问卷走到街头巷尾,听听老百姓心中所钟爱的采购方式。

问卷结果 89%的消费者认为网购更划算

1月5日开始,商报君在本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拉萨年货消费大调查”问卷,同时也带着问卷走到街头巷尾,对拉萨市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行业、不同群体进行调查走访,并通过商品选择、商品种类及售后服务等20多个问题探析市场现状。

从调查问卷结果分析,网购人群中,女性消费者占78.95%,23-30岁年龄段的消费者占68.42%,在职工作者占89.47%。

对于商报君问卷中的“是更喜欢去实体超市还是在网上超市进行购物?”一题,选择实体超市和网上超市的消费者比例基本持平,实体超市占47.37%,网上超市占52.63%。“比如蔬菜和肉品,一般我会去菜市场或者超市购买,买完就可以回家做饭了。”市民周女士说:“一些可以规划的用品,比如买一条保暖裤,这类的商品我就可以提前在网上购买。”

“去实体超市购物,是否遇到过想要的东西缺货的情况?”“有啊,虽然在拉萨大多数商品都可以买到,但有些东西这家超市没有,我又不想一家家商店去找,太费事了。”57%的消费者表示会偶尔遇到实体超市缺货的情况,经常遇到缺货的消费者比例有36%。

通过问卷分析得到,消费者更喜欢在网上超市购买食品和生活用品,同时,89%的消费者十分认同网上超市购物。

在商品质量上,消费者认为“没有什么差别”,商报君的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消费者认为线下和线上超市的品质“还好,大部分都差不多”,这个选项占比73.68%。而在售后服务上,消费者更信赖线上还是线下的比例基本持平,线下57.89%,线上42.11%。

网上购物 产品多、种类全、选购简单

市民央宗是一名职业女性,“平时也不爱逛街,就算工作比较清闲的时候,我也愿意躺在沙发上晒晒太阳,拿着手机在网上超市买一些家居用品。”央宗表示,难得的清闲时光,她不愿把时间用在去几家超市对比价格上,网上的超市可以让她在任何时间段选购商品,平时央宗最爱购买的家居用品有日用品、零食、饮品、宠物用品等。

在拉萨像央宗这样的市民并不少,他们热衷于网购,产品多、种类全、选购简单的网购体验不仅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线上超市的大力度促销更是给他们送去了直接的实惠。

商报君在大街小巷发放调查问卷的时候发现,拉萨大街上到处都是“红彤彤”的京东超市“特惠”、“5折价给你”的字眼,而且这次的特惠从1月8日持续到14日,总共7天。此次“特惠”活动不仅有5折商品,还有两件产品5折、9.9元秒杀等优惠,京东超市更是大牌云集,不用担心买不到心仪的商品。

京东超市的送货速度以及送货上门的服务,为忙碌的上班族们节约了许多时间和精力。记者为此也特意去京东超市“逛”了一圈,发现家住拉萨的小伙伴们真是幸福极了。比如家中有小朋友的市民,“特惠”期间购买奶粉十分划算,可以在京东超市“抢399减100”的神券,其他产品优惠更是多到“眼花缭乱”。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各地年货市场备货充足

    随着藏历新年的临近,家家户户都忙着逛市场、办年货。[详细]
  • 拉萨:电商平台服务藏历新年

    2月22日,拉萨一家电商平台的工作人员在电脑前接单。藏历新年即将到来,一家拉萨本地电商与民间手工艺人合作,制作藏族特色供品、美食等,打造藏历新年年货线上服务平台,为当地群众提供购置年货的便捷通道。[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