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肖涛 常川 蒋翠莲 发布时间:2018-03-15 08:4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坚持现行标准,确保进度和质量,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们表示,西藏是边疆民族地区,也是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特别是要下大力气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彭措代表说,阿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人口11.4万,生态环境异常脆弱、生存条件非常艰苦、人口居住高度分散、基础设施严重落后,贫困面大、贫困发生率高。2016年年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7559户2.1万人,占农牧区总人口的26.6%。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阿里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489户8943人,噶尔县达到贫困摘帽标准,37个贫困村(居)达到退出标准,贫困发生率由26.6%下降到16.4%。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再减少农村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阿里今年计划脱贫2986户8519人、48个行政村退出贫困村行列、3个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彭措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任务,阿里要统筹整合人力、物力、财力,继续大力实施“十大行动”(继续大力实施产业扶贫行动、易地搬迁扶贫行动、转移就业扶贫行动、生态补偿扶贫行动、教育扶贫行动、金融扶贫行动、健康扶贫行动、援藏扶贫行动、社会兜底扶贫行动、党建扶贫行动),着力在精准识别、投入支持、产业发展、增强内生动力等方面下功夫、抓落实、求突破。

“拉玉乡的青稞产量、牦牛育肥有了很大发展,一些村通过大力发展传统酿制青稞酒产业和组建‘多吉铁艺’合作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收入也翻了倍。去年全乡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797元。”扎西江村代表说,产业是最坚实的支撑,西藏资源禀赋好,要在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上下功夫,在大力发展富民产业上下功夫,让各族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融入产业发展、增加现金收入,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能。

泽仁永宗代表说,昌都山高谷深,地方病较多,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现象较多。自治区大力推进昌都三岩片区群众整体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让昌都各族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要大力实施城乡居民和在编僧尼免费体检,大力开展包虫病、结核病、大骨节病、碘缺乏病等重大地方病、传染病防治工作,极大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格桑卓嘎代表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西藏各族人民享受到了最多的关怀、最好的政策,但是我们不能养“懒汉”。要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更多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要理性对待宗教,把更多精力放在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过好今生上来。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大力抓好精准脱贫,特别强调了把转移支付力度更加倾斜到深度贫困区。”尼玛扎西委员表示,加大投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把农牧业做实做精做强,是帮助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尼玛扎西长期从事高原农牧科技研究,他认为,西藏作为连片集中深度贫困区,在国家不断加大对精准脱贫投入力度和建设的背景下,特别是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特色优势农产品示范区,对西藏而言不仅很有必要,而且发展潜力也比较大。把西藏高原农产品基地建设成为设施现代、产出优良、环境污染可控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将为西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2016年至2017年,昌都市减少贫困人口7万多。对比近两年昌都市在脱贫攻坚上取得的成绩,陈军委员更关心未来如何进一步做好扶贫产业。

“长期以来,西藏的特色产业发展步伐比较缓慢,成为制约扶贫攻坚向纵深推进的瓶颈。”陈军表示,为破解这一瓶颈,昌都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制订了2018至2020年扶贫规划,重点立足推动产业发展,着力建一批既能管长远又能兼顾当前的产业项目,使老百姓能尽快达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陈军表示,昌都市脱贫攻坚的另外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加大扶贫搬迁力度,特别是三岩核心片区的搬迁,昌都本地安排了251个搬迁点,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大产业配套力度,确保搬迁农牧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拉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农牧民子女考上大学后,学费统一由政府报销,有的还给予生活补助。”贡扎曲旺委员说,近年来拉萨市把教育扶贫视为全市脱贫攻坚中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鼓励贫困家庭子女外出就学,通过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取得了显著成效。贡扎曲旺表示,随着教育扶贫的推进,通过政府鼓励和扶持,杜绝了贫困家庭孩子大学辍学的情况。“当一个贫困家庭有一个大学生,毕业后有了固定收入,这个家庭的收入就有了很大的保障。”

来自山南市隆子县扎日乡的贡觉曲珍委员是一名珞巴族委员。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珞巴族从刀耕火种到如今的小康示范村建设,家乡的点滴变化都是滋润贡觉曲珍和乡亲们心扉的阳光雨露。贡觉曲珍表示,脱贫攻坚到了最攻坚最难的阶段,通过产业扶贫来带动脱贫攻坚是脱贫攻坚的最关键支撑点。她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对边境地区的产业发展支持和扶持力度,鼓励边境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并通过产业项目增收致富。

代表、委员们表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苦干实干巧干,真正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