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钟扬 :从容面对死亡的人

发布时间:2018-04-07 09:56:00来源: 西藏日报

任何生命都有结束的一天,但他毫不畏惧。他不仅这样说,而且也是这样做的。他就是一个从容面对死亡的人。

在53年人生岁月中,钟扬曾有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在海南研究红树林的时候,需要住在离海边红树林不远的地方,因为周边没有正规的招待所,只好租住在附近条件较差的民房里。有一次洗澡时不幸煤气中毒,倒在卫生间里,幸亏及时被发现。

2015年,钟扬到北京参加优秀援藏干部表彰大会,因劳累过度患了脑溢血,而他自己全然不知,幸好被旁边的医学专家发现,及到把他送到了医院。

在ICU病床上,他口述写下一封信:“这10多年来,既有跋山涉水、冒着生命危险的艰辛,也有人才育成、一举实现零的突破的欢欣;既有组织上给予的责任和荣誉为伴,也有窦性心律过缓和高血压等疾病相随。就我个人而言,我将矢志不渝地把余生献给西藏建设事业……”

出院前,医生告诫,至少在一年内不要去高原。但9个月后,钟扬再次登上飞往拉萨的航班。

钟扬长期坚持亲自带学生采集种子和标本,几乎走遍西藏各地,无论条件多么恶劣,只要学生能走的地方他都不甘落后,还将有限的氧气和食物让给他人。

“一次在对堆龙德庆区北山的野外考察中,他和学生发现了拟南芥这种植物。为了给北京大学的专家证明他在高海拔地区发现了拟南芥这种植物,他下了飞机直接带着在拉萨等了他好几天的专家上山去看这种植物,直到天快黑了才找到地方,兴奋之余才发现天已黑了,下山的路途中更是多次遇险。”

“钟老师太累了,一个人做了相当于两三个人的工作。他把全部的时间投入在他为之热爱、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上,甚至把本应该给儿女的爱全部给了学生。” 西藏大学文学院党组书记徐宝慧说。(记者 郑璐 王莉 廖云路 孙开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