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拉萨全域旅游建设打造人民群众的幸福产业

孙靖宇 发布时间:2018-04-20 13:45:00来源: 拉萨晚报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全市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关键之年。今年,全市旅游业发展将适应新常态,做到统筹全域共同发展,促进旅游行业升级转型,让旅游业成为拉萨市的支柱产业和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

积极主动适应旅游发展新常态

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游客对于优质旅游和多种旅游形式的需求越来越高,近年来在旅游市场上出现了个人游、自驾游等多种旅行方式,各大旅游公司更是推出了各种深度游,例如:文化游、深度游、品质游、纯玩游,探险旅游等等,对传统的旅游形式发起了巨大挑战,迫使旅游行业升级转型。如果固守传统的粗放型旅游方式和一味追求游客规模,不仅不利于拉萨市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是对自然旅游资源的巨大浪费。对于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的拉萨来说,旅游业对全市经济的拉动效应日益明显。为更好适应旅游行业新形势发展趋势,就需要不断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紧紧围绕拉萨市旅游发展战略,坚持以创新谋发展、以转型促升级,在不断深化旅游新业态、提供新产品和新服务上下功夫。

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泽兵说:“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游客对于优质旅游的要求越来越高,旅游业应从规模旅游、速度旅游向优质旅游、美好旅游转变。片面追求游客规模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已经滞后,旅游业向旅游品质、美好程度的集约型模式发展。当前,大众旅游已进入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全新阶段,传统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到景点的游客逐渐减少,从实践看,全域旅游呈现源源活力,旅游目的地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向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游客从传统的‘到此一游’‘走马观花购物游’‘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转变为参与各种深度游,从浅层次旅游向深层次旅游转变。旅游业对全市经济的拉动效应日益明显,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全市经济和社会就业综合贡献影响全面显现。”

多举措推进旅游产业更趋完善

零负团费、强买强卖、欺客甩客……等等旅游行业恶劣行径,以及旅游景区和道路安全问题屡见报端。记者了解到,针对拉萨市旅游产业中出现的多种问题尤其是短板和不足,今年,全市旅游产业将从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宣传推广、旅游市场执法方面三管齐下,力求在2018年将旅游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首先要强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项目建设工作,对2018年旅游项目建设工作更是提出了‘高速度、高标准、高效益’的‘三高’要求。其次要强力推进旅游宣传推广工作,旅游宣传推广工作是旅游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最后强力推进旅游市场执法工作,针对旅游市场上出现的各种严重影响拉萨旅游形象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为拉萨创建国际文化旅游城市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泽兵表示。今年3月底,区市两级召开了旅游市场整治工作会议,就全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特别提到了拉萨市要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市场整治工作,为全市旅游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统筹兼顾实现旅游工作新突破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萨市正在全力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泽兵表示:“首先将通过旅游项目建设,最大限度地带动项目所在地农牧民群众的增收,并实现持续的带动就业或增收作用;其次抓好创新工作,以及创新旅游宣传推广模式,在旅游项目的选择上严把关,要符合旅游发展新趋势,满足游客新需要。最后在强化考核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勇于担当和廉洁自律的落实。”今年,全市旅游部门将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锲而不舍的劲头,敢抓、敢闯、敢担当、敢负责,切实推动旅游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件一件去推动,一项一项去落实,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实现旅游工作新突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