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定结县灾后恢复重建三周年:浴火重生的“定结模式”

张斌 陈林 楚武干 发布时间:2018-04-23 10:0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日喀则市定结县县城全景。记者 陈林 张斌 摄

经受一场8.1级地震后,第一年,从废墟上崛起,受灾群众踏步迈向新生活;第二年,旧貌换新颜,长足发展态势日趋明显;第三年,齐心协力搞重建,广袤原野重现勃勃生机……在“4⋅25”地震发生三周年之际,记者走访了日喀则市定结县各个灾后恢复重建点,探寻定结浴火重生背后的动人故事。

春天的日喀则大地乍暖还寒,行走在定结县各个灾后恢复重建点,处处可见当地群众已经开始忙碌的身影。

三年前,这片曾在地震中颤抖的土地,如今已不见累累伤痕,触目所及:最漂亮的是民房,最牢固的是学校,最满意的是群众,最难忘的是笑容……

谁也不会想到,这里曾是4⋅25”地震重灾区。

三年来,沐浴着党的阳光,承载着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定结县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信心和决心,紧紧围绕“大干两年,三年见效,还你一个美丽的新定结”总体要求,早动手、早部署、早安排,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坚持以人为本、规划先行,全力建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灾后恢复重建必须以人为本,确保让群众满意!”定结县委书记李运生坚定地告诉记者。

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定结县委、政府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再优化、城镇品位再提升、资金整合要集中、产业发展要同步”的思路,在充分尊重当地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习俗、吸纳论证各方意见建议,遵循灾后重建系列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特色小城镇、整村推进等相关规划,有力推进了特色小城镇建设。

过去,县城只有一条主干道,而今,县城已形成了四纵四横的格局,面积扩大4倍有余,一座现代化高原新城初具雏形。

走进县城,漂亮的幼儿园和县小学教学楼,也成为定结新城的一道风景。

“以前巷道窄,没有给排水设施。现在建设小城镇,路宽敞了,给排水设施齐全了,村容村貌整洁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更是方便了!”谈起灾后恢复重建变化,退休老干部洛桑兴奋不已。

在喜马拉雅南麓陈塘镇,风景秀丽的山坡上,一幢幢漂亮的小楼错落有致地坐落在山腰上;在整村推进重建村扎西岗乡扎西岗村一排排新居拔地而起,一面面鲜艳的红旗随风飘扬……

定结县把大量资金投入到民房、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建成了一个个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定结县委副书记、县长贡嘎介绍说,3年来,全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35个,总投资6.13亿元,累计完成6.03亿元,共有2159户群众旧房换新房、土房换砖房、人畜合住换人畜分离。

坚持党员先行、互帮互助,努力把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

“统规自建”是定结县灾后恢复重建的一大亮点。

受灾群众在恢复重建资金15万元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经济条件和需求实际,选择设定户型进行自建,这样既满足实际需求,也激发群众参与灾后恢复重建积极性,实现了“抱团取暖”。

在琼孜乡哲圭村,当地67户受灾群众你帮我、我帮你,全村房子都是当地群众互相帮忙盖起的。

“受灾后我们村子还多了一批会建房子的能人。”村党支部书记索朗伦珠笑着说。

顺利推进全县灾后民房恢复重建工作,定结县提前落实备工备料工作,在各乡镇成立水泥砖预制厂,有效消除了建材价格上涨、供不应求、百姓利益受损等难题。

在多布扎乡多布扎村,“4⋅25”地震后,当地乡政府为全村发放水泥498吨,共计9960袋。

“水泥不宜存放,必须尽快做成建房的成品。”村党支部书记旺久第一时间行动了起来,他自己雇了3辆东风车、1辆装载机前往砖场拉运,亲自装车、运输。

一个月的努力,9960袋水泥被加工成了348600块水泥砖,发放给多布扎村建房的99户村民,建材成本也缩减了一半。

在陈塘镇,卧雪村党支部书记增巴家因地震遭受了不小的损失:摇摇欲坠的房屋几近倾倒,家人处在惊慌失措之中。

当时,增巴首先想到的不是家人,而是卧雪村受灾群众的安危。他第一时间带领村“两委”班子检查受灾情况,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我不能服务群众,那我怎能对得起父老乡亲,怎能对得起入党誓词?”临危之际,他对妻子这样说道。

陈塘镇党委、政府在开展受灾房屋统计时发现:增巴的夏营地房屋是整个村最破、最简陋的一个……

为公忘私、舍身为民,在定结县“4.25”灾后重建过程中,涌现出了一个个像旺久、增巴这样的基层好干部,把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让定结县灾后恢复重建走在了全区前列。仅一年半时间,全县就基本完成了民房重建,2159户群众几乎全部搬进了新居。

坚持就近就便、产业带动,让群众不离乡土实现致富

建得好、稳得住、还要能致富。

定结县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了以养殖业、种植业、边贸旅游业、加工业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重点,精心编制产业扶贫规划,规划建设项目32个,覆盖灾后群众1335户。

在定结县多布扎乡的岗巴羊养殖基地,当地成功种植燕麦草、绿麦草和箭舌豌豆3000亩,三村实现饲草收入57.295万元;今年,当地政府还将实施岗巴羊标准化养殖场,短期育肥的3000多只岗巴羊预计将给受灾群众带来180万元的毛收入,带动782户群众就业;

在确布乡,定结县通过产业项目资金563万元开工建设林下生态藏鸡养殖基地,采取“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辐射带动全县9个受灾乡镇;

在陈塘镇孔定玛村,将边贸交易、休闲、民俗观光融为一体的夏尔巴第一村开工建设,将带动整个陈塘镇群众致富……

“产业发展与灾后恢复重建、精准扶贫相结合,确保让群众不离乡土实现增收致富,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共同携手建设新时代的新定结!”李运生坚定地说。

“大干两年,三年见效,还你一个美丽的新定结”,定结县委、县政府向全体定结人民兑现了最初的承诺。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