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非遗博物馆正式“亮相”

发布时间:2018-05-20 09:35:00来源: 西藏商报

5月18日是第42个世界博物馆日,这一天,由中建一局建造的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简称“西藏非遗博物馆”)正式竣工交付。这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非遗博物馆,也是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40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五层,园林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文/图 记者 李海霞

艺术精品 传统元素与现代技艺相结合

最近,朋友圈有一段关于拉萨最美博物馆的视频被大家广为转发。从视频可以看到,一座宏伟的建筑慢慢铺开,给人们视觉上的冲击。不少人纷纷点赞说:“这或许就是下一个网红博物馆。”并问这座博物馆究竟坐落在何地,想要去一睹真容。

据悉,这座博物馆位于拉萨河南岸的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内,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非遗博物馆,刷新了世界非遗博物馆建设的天际线。

要说该博物馆被大伙儿誉为新晋网红博物馆,颜值自然是不可小觑的。白色是主色调,褐色作为辅色,整体看起来就是传统的藏式建筑风格。走近后会发现,主建筑外墙的大小石头砌筑形成的凹凸感,也是满满的西藏元素。建筑最顶层的设计也是对传统藏式元素的模仿,顶层每一格窗户都用了彩釉玻璃,将藏蓝、藏黄、藏红等经典的西藏色彩融入了进去,甚至又带着一点江南水乡青墙黛瓦的婉约美。该项目总工张小龙描述,这是一座将传统元素与现代技艺相结合的艺术精品。

走访中,记者还惊喜地发现,这座博物馆与拉萨河对岸的布达拉宫遥相辉映,站在该博物馆的观景台,不仅可以清晰地看到布达拉宫的全貌,还能俯瞰整个拉萨城,恐怕用不了多久,这里就会成为摄影爱好者的聚集地。占地面积40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五层,园林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这也是荣获中国质量最高奖——中国质量奖的中建一局首个入藏工程。“可以说它刷新了世界非遗博物馆建设的天际线。”中建一局项目经理陶昌军介绍,“它将向拉萨市民和游客展示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传播西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独特设计

互动园区带来更多体验

远远望去,通往博物馆的步行栈道特别引人注目,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西藏非遗博物馆建造理念源于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特别是与布达拉宫白宫部分有着相契合的建造风格,位于建筑西侧的天街,也与布达拉宫步行道一样采用了西藏传统的‘之’字型天路,博物馆的中庭与大昭寺的天井也有相通之处,是拉萨乃至西藏传统元素与现代技艺相依相合的地标性建筑。”陶昌军介绍。

它是拉萨市的首个劲性混凝土结构建筑,也是首个采用全冠移植的园林建筑。在园区内,游客将观赏到银杏、雪松、红叶李、榆树、柳树等近千棵树木。中建一局还采用了花草混播的方式完善绿化,绿化占地2.5万平方米。

此外,西藏非遗博物馆项目按“一馆一园”理念进行设计,是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以主馆为界,前面以草坡景观为主,后面是包括草坡剧场和室外阶梯剧场的林卡景观,打破了传统博物馆静态展示的格局,形成一个互动的园区。在主场馆市民和游客可以在观景栈桥远眺布达拉宫、拉萨河、星河远山等壮美景色。等以后,来到这里不仅可以欣赏静态的藏区非遗项目展示,还能参与到藏戏表演、藏香制作等互动活动中,更好地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责编: 刘梦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