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维护困难群众利益 拉萨市公布低保监督举报电话

李影 发布时间:2018-06-14 10:24:00来源: 西藏商报

记者从拉萨市民政局了解到,为确保拉萨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范化管理,促进低保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拉萨市民政局向社会公开各县区关于最低生活保障问题的监督举报电话,欢迎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监督,共同将低保工作阳光化、公开化。所反映的问题将会及时得到核实处理,这一举措可切实维护困难群众的利益。

拉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救助是国家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权益的一项基本制度,是托底性民生保障和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涉及面广、资金量大的重大民生项目,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更事关小康社会全面建成。

“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加不容忽视,他们更加需要社会的帮助,我们关心他们的衣食冷暖,他们就能少一些困难。”该负责人说,拉萨市民政局现向社会公开最低生活保障监督举报电话,是为了保证能够准确认定救助对象、规范审批流程、落实工作责任、健全监管机制等问题。

接受群众监督是低保工作阳光化的手段之一,也是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各项社会救助制度实施的监管力度,有效规范从业人员职务行为,减少错保、漏保、骗保现象的发生,防止挤占、挪用和截留社会救助资金,及时发现、纠正、惩处“关系保”“人情保”,确保社会救助制度公平实施,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对于低保对象的确定,该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凡是持有拉萨市户口且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拉萨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经济状况即家庭收入状况和家庭财产状况符合《西藏自治区申请救助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试行)》规定的,均可根据户籍类别纳入低保。

据了解,截至目前,拉萨市城乡低保户共111400户、2448100人。

拉萨市最低生活保障监督举报电话

拉萨市:6336780

城关区:6403264

达孜区:6142130

墨竹工卡县:6132107

林周县:6122032

堆龙德庆区:6194839

曲水县:6162221

尼木县:6172216

当雄县:6112180

柳梧新区:6855046

空港新区:6507642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