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文创西藏”特色文化主题馆将亮相藏博会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8-08-27 08:34:00来源: 拉萨日报

以“畅游新西藏·守护第三极”为主题的2018年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将于9月7日至11日在拉萨举办。8月24日,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厅获悉,为充分展示西藏厚重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展示近年来西藏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今年藏博会期间,以西藏特色产业领域公用品牌“文创西藏”命名的特色文化主题馆将亮相藏博会主会场。

据悉,“文创西藏”特色文化主题馆是由自治区文化厅牵头,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西藏民族服饰文化研究院承办,囊括西藏国家级、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专题展、第四届中国西藏国际唐卡艺术节交易展和首届中国西藏国际服饰文化节三个板块。各个板块各具特色、有机结合,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新西藏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体现了新时代背景下西藏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培育西藏新的主导性、战略性、支柱性产业的新趋势。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文化厅还拟在今年藏博会上举办文创西藏LOGO全球征集活动启动仪式、“西藏宝贝”文化电商平台运营启动仪式、重点文化企业新品发布会和2018“云上达孜”文化旅游创意大赛颁奖仪式。同时,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处长罗布次仁介绍,今年西藏首届中国西藏国际服饰文化节包括三个内容,分别为西藏服饰服装走秀活动、西藏服饰研究院成立大会及首届中国西藏民族服饰文化研讨会。“在西藏服饰服装走秀活动中,我们特意邀请了专业的模特参与走秀,展示的服装有传统和现代的西藏服饰,同时还有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中的演出服装。传统的西藏服饰由各地市优选后提供,现代西藏服饰则是由西藏几十家服装品牌设计展出的。”罗布次仁说。

在藏博会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专题展中,西藏共有173名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报名,最终通过优中选优,确定30余家企业参展。“按照计划,我们的展厅将于8月28日前装修完毕,在符合我市消防部门提出的要求、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与相关单位和企业逐级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并对参展商的展位做了详细的要求和明确的分配。今年入选参展的企业均是经过认证的国家级或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其产品要能够充分代表西藏文创的最高成果和最新成就,我们的展品包括了服装类、创意产品类、编织类等类别,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给予大家一个集中展示的机会。”罗布次仁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博会上的那些新鲜玩意

    10月2日,一名儿童试用一款针对幼儿设计的藏语点读笔。在第二届藏博会上的文化展厅里,西藏当地的洛藏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藏文现代化产品受到广大观众的青睐,给藏族群众搭建了一条沟通世界的桥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