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专家多角度解读西藏天文历算

赵朗 发布时间:2018-09-21 08:2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为期两天的西藏天文历算学会第五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9月20日在拉萨举行,旨在传承和发扬天文历算学。

西藏天文历算学是以西藏物候历的经验总结为基础,吸收了五行算、时轮历、时宪历的部分内容及其他天文知识而形成的历法,在藏族民众生产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

来自北京、西藏、青海、甘肃等地的天文历算研究专家及学者共聚于此以实地调研物候变化及地方物候谚语、气候预测与藏传天文历算的关系等论题,探讨学习天文历算,互通有无。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副院长、天文历算研究所研究员银巴以西藏天文历算不同流派的特点及形成进行了发言。他说,以现有资料记载来看,天文历算共分16种流派,其中藏历珠孜(体系派)、极孜(作用派)、楚孜、甘丹新算是最有影响的四种流派,而这四种流派的天文历算方式也被运用到《西藏万年历》书中。

刘英华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科教处副研究员,长期从事中国藏医药在海外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曾参与中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吐蕃文献分类整理与研究”。他说,藏医与天文历算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敦煌本藏文写卷中提到了“人神禁忌”(中医与藏医中的专业术语),藏医中通过计算日期查看身体中人神所在位置,这些位置不可针刺、火灸。

刘英华表示,根据敦煌本内容推定,涉及到“人神禁忌”的写卷属于吐蕃王朝时期,是迄今发现最早记录“人神禁忌”的藏文文献,而这也为天文历算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另外,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拉毛吉对藏文史料与天文历算文献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举例纠错,他希望此次汇报能帮助研究者和读者正确解读文本。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