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林芝下察隅镇1900亩薏仁获丰收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8-11-23 11:11:00来源: 西藏商报

薏仁是日常生活中常吃的食物,同时也是一味中药,其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对于爱美的人来说,薏仁还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雀斑,对脱屑、痤疮、皲裂、皮肤粗糙等都有改善作用。这么好的食物,想必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西藏从2014年起便开始种植薏仁,今年大获丰收。

克服困难 种植技术已经成熟

时下正值薏仁收割之际,林芝下察隅镇的日玛村、沙琼村等村种植的1900亩薏仁迎来丰收。今年,下察隅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猕猴桃、茶叶、石榴、薏仁等特色农产品种植,日玛、沙琼、松古、扎巴、嘎堆嘎美等村共种植薏仁1900余亩。

为了解详细情况,记者联系到了薏仁种植技术员那托。“薏仁是今年3月中旬播种的,这个月开始收获。薏仁种子都是从云南购买后免费发放给当地种植户的。”那托告诉记者,“其实早在4年前这里就种植薏仁了。不过当时种的比较少,而且技术也不是很成熟。”

采访中记者得知,长期以来这里以种植玉米、水稻等作物为主,经过几年摸索后,种植经验丰富了,当地群众也看到了种植薏仁带来的经济效益,纷纷开始种植薏仁。这时候那托就变得更忙了,因为他要挨家挨户地指导。要知道他以前是做生意的,当初正是看到了前景才开始搞种植。

“刚种植的时候,很多人不听我的,有人为了收获更多,种植时间隔留得少,最终发现产量反而少了很多。”像这样的困难那托其实遇到了不少,好在技术已经变得成熟。

平均亩产300多斤

经济效益更高

下察隅镇各村把薏仁作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百姓致富增收的重要抓手,强化种植技术培训、田间地头养护管理、病虫防害,下察隅镇薏仁种植在工作人员和种植户的共同努力下喜迎丰收。

今年,截至目前下察隅镇日玛村已收获薏仁61吨,沙琼村已收获薏仁51吨,扎巴村已收获80吨,松古村已收获9吨,嘎堆嘎美村已收获16吨,还有部分地方正在进行收割。“平均亩产300多斤,总产量预计在200吨左右。”那托说,“相信明年产量会更多。”

相对于其他传统农产品,薏仁收购价为9.5元/斤,经济效益比以前种的玉米、水稻要高,下一步薏仁的种植范围还会扩大。不过产量增加的同时,也让那托很苦恼,因为没有仓库可存放。“我们正在建仓库,不然这些薏仁收获后暂时没地方储存。”那托说。

记者也了解到,由于这里的自然条件好,种出的薏仁天然无污染,所以很多企业抢着要。之前他们与内地的企业合作,接下来,会和西藏本土企业合作,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老百姓不用担心销路。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