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好水”渐成高原优势产业

孙靖宇 发布时间:2019-05-15 08:15:00来源: 拉萨晚报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受制于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等多方面因素,我国不少地方的水质并不能满足高品质的饮用要求,因此有人戏称:“你距离品质生活还差一杯好水”。与此相比,西藏的水就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北京市坚持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围绕拉萨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为当地的扶贫脱贫“造血”,以大昭圣泉、纳措琼母等为代表的“西藏好水”正在走出西藏,走向全国,让世界共享。

  西藏好水在内地省市精彩亮相

  以产自当雄县的纳木措天然饮用水为例,权威机构测定,纳措琼母天然饮用水源于海拔7117多米的念青唐古拉山脉群,富含锶、钾、钙、纳、镁等元素,PH值呈弱碱性,为稀世天然饮用水。西藏纳木措圣水厂于2018年5月投产,打造了“纳措琼母”天然饮用水品牌。当雄县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扎西说:“自2018年5月份投产以来,我们的产量已从原来的1万多吨提升到现在的33万吨,较之前的产量,现在完全称得上是批量生产。此外,饮用水的销路也越来越好,除了在拉萨、林芝、那曲等区内城市设立一级经销商外,我们公司还先后与北京、江苏的几家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在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精准扶贫成果展示馆内,产自拉萨的大昭圣泉、纳措琼母饮用水被摆上货架,受到参观者的热捧,“世园会开园至今,我们这里销售最好的就是来自拉萨的饮用水,5块钱一瓶的价格也广为被接受。”跟记者谈起这些的,是毕业于拉萨师专的酒店管理专业的夏加。

  水产业带动实现社会价值

  一袭藏装的夏加,最近常常穿梭于北京世园会多个展馆之间。他现在的身份是——北京市受援地区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店长,“我的老家在城关区蔡公堂街道办(原蔡公堂乡),家里收入状况不太好,在北京援藏指挥部的帮助下,我们才得以在北京找到了工作,现在每个月的工资7000多块钱,除了日常生活还能补贴家里,真的很感谢他们。”采访中,夏加告诉记者,从小在拉萨长大的他,对于拉萨地地道道的绿色无污染产品的印象是极为深刻的,只是他小时候并没有想到今后连最常见的水都能产生如此大的经济价值。像夏加这样依托于拉萨净土健康产业发展,依托于北京拉萨互为市场建设而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还有不少,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创造着价值。以西藏纳木措圣水厂产业扶贫建设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297人,人均每年增收1000元至1500元,项目净利润的10%用于脱贫巩固。

  立足实际让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北京市对口援建项目的选择按照拉萨受援区县的不同发展定位,涉及农业、加工、旅游等领域,覆盖第一、二、三产业,既强化了区县产业的优势,又改变了以往产业结构单一的格局,使产业结构比较合理,增强了经济发展动能。北京援藏指挥部规划发展部部长徐迪告诉记者:“北京市利用对口支援资金,帮助建设了西藏纳木措圣水厂等产业扶贫建设项目,帮助大昭圣泉等一批矿泉水品牌进入北京93家超市等平台进行销售,深受首都群众欢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外,为回馈北京人民长期以来对西藏的关心支援,同时深度挖掘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潜在市场,全面提升西藏好水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我们还在北京组织了西藏好水的专场推介暨促销活动,多家西藏好水企业与12家合作企业签约,共达成天然饮用水销售意向11万余吨。”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