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走进西藏岗托镇第一小学

谢楠 发布时间:2019-05-21 09:40: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六年级学生在上课

  西藏江达县岗托镇第一小学始建于1967年,老校区位于十八军红色遗址。新校区建成于2017年,建筑面积4789平米,其中教学楼1772平米,教师宿舍924平米,学生宿舍990平米,食堂908平米及其他用房195平米。

  岗托镇第一小学现有教学班级8个,在校学生273人;教师人数15人,教师学历全部达标,其中本科教师人数为6人,专科教师9人。

  目前学校各功能室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学校将拥有德育室、美术室、音乐室、微机室、图书室、卫生心理咨询室、体质检测室等。学校每个班都配有电子白板,教学硬件设施正逐步完善。

  学校以“知识传星火,才德铸未来”为校训;以“心怀感恩,自立自强”为校风;以“春风化雨,以爱育人”为教风;以“勤学、守纪、团结、进取”为学风;以“红色精神”为传承,努力打造以“星火文化”为主题的校园文化。

  近几年,学校先后荣获江达县“2015年乡镇考评第一名”、“2018年乡镇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等奖项。 

  岗托镇第一小学校长陈昌军告诉记者,国家对于西藏教育特别重视,特别支持。“就拿我们学校来说,我们整个学校都是新建的,由江苏援建,援建总资金为2780万元。”


曲尼卓嘎老师在教授学生藏文


体育课上的足球比赛

  陈校长介绍,从八十年代开始,国家对西藏农牧民子女就实行了“三包”政策 ,即“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三包政策要给农牧民子女学生解决吃、住、学习用品、夏服和冬服,还有保暖内衣和鞋子。” 

  在学生食堂,陈校长向记者介绍了学生一天三餐的标准和安排。“早饭提供酥油茶、牛奶、奶茶、清茶,主食包括馒头、面块等,我们变换花样来做,中午我们是两荤一素一汤,晚餐是一荤一素一汤。” 

  陈校长说,学校还建立了食品留样制度,保证学生每顿饭的食品安全。“每天的饭菜必须留样三天,以便查证。”

  除了“三包”政策外,还有“营养改良计划”。陈校长说:“营养餐标准是一人一天四块钱,早上我们要保证一个小孩一个鸡蛋,下午吃完饭后我们给学生提供牛奶和水果,水果包括苹果、梨、香蕉、橘子等。”

  陈校长向记者介绍,岗托镇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了99.8%。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学校会进行特殊的照顾和帮助。“我们作为老师,会针对这些小孩进行家访,对他的学习情况、家里的困难以及家庭需要帮助的地方进行了解,我们尽量给予他们帮助。我们也会利用业余时间,比如周末或下课之余,对他们做一些辅导。作为我们教育系统来说,尽量努力做到教育脱贫。”

  陈校长说,学校现在一共有语文、数学、藏文、英语、科学、道德与法制、品德与社会、音乐、体育九门课。学校在提高教师教学技能方面也有相关制度。“教务处每周都会举办教研活动,老师们会在一起进行教学理念等的探讨和分享。”

  关于学生宿舍,陈校长告诉记者,“一个宿舍八个床位,里面生活起居用品都是齐全的,宿舍的管理我们有生活老师负主要责任,另外任课老师实行包干寝室责任制,对学生的起居、卫生、心理、学习情况、生活困难等老师会经常与学生进行沟通及交流。”


学生们在做昌都市非遗广播体操


学校全貌 摄影:陈皎巴特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全民健身走进西藏佛学院

    当记者来到西藏佛学院时,少年活佛们纷纷滑着轮滑,从僧舍来到该院篮球馆,并进行热身活动。在滑行中,虽不娴熟,但跟随教练努力练习。[详细]
  • 走进西藏昌都市实验小学

    W020190320479910161021.jpg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实验小学被誉为“雪域高原第一个人才摇篮”,孩子们在这里享受着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快乐成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