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樟木口岸29日起恢复开通货运功能

郑璐 发布时间:2019-05-29 09:23:00来源: 西藏日报

  28日上午,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中国、尼泊尔两国商定,樟木口岸货运功能于2019年5月29日试运行,双方将在重建的樟木口岸举行货运功能恢复开通仪式。同时,经科学评估,本次樟木口岸恢复通关只恢复货运功能,为确保人员安全,暂不开展普通人员往来和边民互市贸易。

  据悉,樟木口岸作为中尼边境最重要的公路口岸,曾经是中尼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重要“窗口”,承担了90%以上的中尼贸易量,在促进中尼睦邻友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尼泊尔发生“4·25”特大地震,导致樟木口岸及道路、桥梁等设施严重损毁,口岸被迫停止运行,使中尼两国双边贸易合作往来严重受挫,给两国人民交往交流造成困难,恢复开通樟木口岸货运功能是两国人民共同的迫切愿望。目前,樟木口岸地质灾害防治、道路恢复重建、水利防护、电力保障、联检设施恢复、跨境设施重建等保障工作基本达到了货运功能恢复开通的条件。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樟木中尼友谊桥预计月底建成通车

    从去年9月起,樟木中尼友谊桥开始恢复重建,此次恢复重建项目工期为8个月。截至目前,樟木中尼友谊桥整个主体工程已完工,施工方正在开展桥面作业,预计5月底将建成通车。[详细]
  • 日喀则樟木新区:夏尔巴人的新生活

    三年前,“4·25”地震后,祖祖辈辈生活在聂拉木县樟木镇的洛桑和樟木镇雪布岗村、樟木村、立新村、帮村共500多户夏尔巴人整体搬迁到日喀则市内樟木新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