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梁兰 发布时间:2019-06-02 18:0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话不仅印在了烟草制品的包装上,而且也是很多人熟知的健康常识,但很多人总是生病后才意识到这个行为带来的危害。今年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31日下午,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拉萨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城关区疾控中心、西藏防艾协会联合在河坝林社区开展了“关注肺部健康,远离烟草危害”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采用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和现场组织学习烟草基本知识等多种形式展开。活动现场,拉萨城关区疾控中心主任次仁旺拉针对烟草对于人类的危害、吸烟会引起哪些疾病和戒烟对身体有哪些益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

  今年将近50岁的市民卢先生说,他从20多岁就开始抽烟了,最近检查得知自己得了贲门癌,并且是由抽烟引起的,对于自己抽烟的行为后悔不已。“医生告诉我,影像检查结果看到的肺就像个破棉絮,伴随着慢阻肺和一些炎症,肺功能连正常的30%都没有,根本支持不了麻醉等一系列手术要求。”卢先生说。

  戒烟,不仅是为自己,也是为家人。怎么做才能戒烟呢?次仁旺拉说,首先要下决心戒烟。要明确自己戒烟的目的,并且做好充分应对前期的戒断反应的准备。清理干净身边的烟草产品和吸烟用具;告诉家人、朋友、同事,准备戒烟;减少在可吸烟场所停留的时间;避免他人在自己面前吸烟;尽量保持忙碌状态,即使是在休闲时间,不要创造吸烟的条件,坚持度过戒断反应期。当烟瘾强烈时,可以喝水、吃点零食,让手和嘴忙起来;找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来做,分散对烟瘾的注意力;延迟吸烟,想抽烟时,告诉自己等10分钟,此时,烟瘾会变得没有那么强烈;重复的深呼吸,也有缓解压力的作用。

  “戒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仅需要自己坚持,还有家人社会的支持,专业医生的指导。”次仁旺拉说,当然,戒烟后对身体也有很多益处。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今年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31日下午,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拉萨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城关区疾控中心、西藏防艾协会联合在河坝林社区开展了“关注肺部健康,远离烟草危害”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 [详细]
  • 拉萨“两节”烟花爆竹燃放细则来了

    日前拉萨市公安局对全市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安全管理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与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确保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详细]
  • “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公益活动持续开展

    连日来,“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大型公益活动持续开展。5月27日至29日,部分医务志愿团队分赴拉萨达孜区、西藏军区总医院、拉萨墨竹工卡县等地,针对当地民众进行疾病诊断、手术治疗、先心病筛查与救助,对医务工作者进行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