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关于对西藏自治区参加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和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模范个人拟表彰对象的公示

发布时间:2019-06-28 08:56:00来源: 西藏日报

  根据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和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模范个人评选表彰的通知》(中央退役军人办电〔2019〕6号)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在组织各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中直各单位广泛推荐的基础上,认真筛选评比,经会议讨论研究,并报请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同意,评选产生了西藏自治区参加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和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模范个人评选的拟表彰对象。现予以公示。

  模范退役军人(8名)

  1.为军,男,门巴族,197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墨脱县德尔贡村委会主任,退役士兵,1989年入伍,1991年退出现役。曾被评为林芝市第一届“劳动模范”,在林芝市第三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美守土戍边人”。墨脱边防官兵称他是边境线上的“前哨”、巡逻路上的“移动路标”;群众夸赞他是乐善好施、治穷致富的“带路人”;当地干部称他是忠诚爱国的好党员、好干部;妻子女儿说他是敢担当、负责任、顾家庭的好丈夫、好父亲。作为村委会主任,他把群众的疾苦装在心中,从不强调个人荣辱得失,始终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积极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推荐单位:林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朱祥务,男,汉族,196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亚东县亚东大药房主治医师、主管药师,退役志愿兵,1984年10月入伍,1998年12月退出现役。曾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日喀则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作为一名伤残退役志愿兵,主动放弃政府安排工作,自主创业,开设亚东大药房。他不忘初心,时时处处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组织商户为“5·12”“9·18”“4·25”地震灾区、贫困党员和贫困户捐款135万元;为困难病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近二十年来减免医药费用60万元;抚养和资助5位贫困家庭孩子上学;他拥军爱军,多次带头并组织亚东商户为驻军捐款捐物,总计金额近80万元;积极帮扶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推荐单位:日喀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3.色穷,男,藏族,194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退役士兵,1971年8月入伍,1975年4月退出现役。任巴青县巴青乡小学聘用教师33年,从不计较个人工资待遇,一心扑在乡村教育事业上,1983年荣获“全国优秀班主任”金质奖章,2001年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活动中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因对那曲地区局势稳定和经济建设做出贡献多次获得那曲地委表彰。在巴青乡任教期间,既教书育人,又兼做厨师,保证学生吃上热饭、喝上热水,学生们亲切地称他“爸爸”。目前,不顾70多岁高龄,依旧热心于乡、村各项公益事业,多次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推荐单位:那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4.次军,男,藏族,198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自治区公路局青藏公路分局雁石坪段93工区长,退役士兵,1997年12月入伍,2000年12月退出现役。自退役以来,一直工作在雁石坪段93工区。93工区海拔4700多米,严重缺氧,春夏不见绿色,四季雨雪,风沙不断,棉袄不离身,年平均气温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每年冰冻期长达6个月,气候变化无常,他扎根工区、无怨无悔,脚踏实地、身先士卒,带领全工区工人保障国道畅通。经常冒着生命危险帮扶和救助过往旅客和司机,用最朴实的做法诠释了“千里运输线,无尽人间情”和“高原道班工人不仅是公路的养护者更是生命的守护人”的无私大爱。(推荐单位: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5.焦云鹏,男,汉族,199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日土县卫健委科员,退役士兵,2011年12月入伍,2013年12月退出现役。先后被评为日土县优秀公务员、优秀驻村工作队员、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第二批“优秀村(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2015年12月至2019年4月先后担任甲岗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期间,他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在党的建设、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中作出了突出成绩。密切军民关系,带领群众开展边境线巡逻90余次,同驻地部队联合巡逻7次,为边境执勤点解决困难45件,接送生病执勤人员23人次,救助受困车辆人员21人次。他的先进事迹被新华社,经济日报,西藏日报、西藏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推荐单位:阿里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6.晋美,男,藏族,198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山南市月光建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退役士兵,1996年12月入伍,1999年12月退出现役。他是山南著名民营企业家,其经营的公司被授予“西藏自治区先进企业”“西藏自治区龙头企业”“山南市优秀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公司现有员工230人,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163人,为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就业和增收问题。热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2016年起,每年“扶贫日”向贫困群众捐款捐物,累计达300万元。致富不忘群众,向经营不善、效益不好的措美县黑青稞综合合作社注入经营资金270万元,帮助他们提质增效,解决了该合作社20户68人增收困难。(推荐单位:山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7.陈飞,男,汉族,196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重庆埃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 1988年9月入伍,2012年3月退出现役。2013年他所经营的公司获得重庆市科技型企业认证,2015年获得国家高新企业认证,2017年他本人被评为重庆市科技创业领军人物,2018年被重庆市九龙坡区评为“十佳”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纳入到了重庆市科委、建委和重庆市九龙坡区的高级专家库。2015年以来,推荐3 0余名军转干部就业,为10余名党员解决各类困难100余件。推动组建了拉萨市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重庆党支部,并兼任支部书记,党支部办公场所、办公经费均由其经营的公司解决,目前该支部拥有退役军人党员600余名。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开展党的各项活动,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强。(推荐单位:拉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8. 徐霖,男,汉族,198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贡觉县阿旺乡人民政府乡长、派出所所长,退役士兵,2003年12月入伍,2008年11月退出现役。荣获“西藏自治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国家禁毒委员会“优秀校外辅导员”、昌都市维护社会稳定先进个人。从2010年到现在,一直在贡觉县偏远交通不便的阿旺乡工作,将阿旺乡由一个法律意识淡薄、治安较差的落后乡,变成了一个稳定和谐、老百姓习惯用法律来解决问题的平安乡、幸福乡,当地百姓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守护神”。他心系群众,2011年起至现在,一直照顾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索朗卓玛,反复奔波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索朗卓玛的身份证和低保问题,帮助多年失去联系的群众找到自己的亲人,阿旺乡的群众几乎每一个人都得到过徐霖的无私援助。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如多方筹资改造乡里的唯一一处温泉,将破烂水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洗浴中心”。他常年坚守工作岗位,一家人分散在三处工作和生活,父母在贵州,爱人孩子在重庆,很少回内地和家人团聚,2018年他累计回家仅25天。(推荐单位:昌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2个)

  1.拉萨市军休服务保障管理中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将服务保障好军休人员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心尽力地为军休人员服务。改善服务硬件,配备了价值157.7万元的设施设备,为军休人员提供舒适、舒心、文明的活动环境,军休中心被称为健康乐园、精神家园。加强军休管理,经常组织军休人员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党性教育,增强党性意识。关心爱护军休人员,坚持慰问生病住院和生活困难的军休人员;建立军休人员联系制度,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与军休人员的联系,掌握军休人员思想和生活动态,提高服务质量。(推荐单位:拉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山南市烈士陵园管理处。多次受到相关单位的表彰和奖励,1997年被中宣部列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5年评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景区”,2010年被中纪委授予“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2016年12月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确定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加强陵园建设和维护,先后收集整理烈士事迹照片、图片、遗物等148件,编写了《烈士英明录》,供社会各界缅怀和学习。有效发挥红色教育基地作用,清明节、“9·30”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接受社会各界瞻仰和祭奠。组织陵园工作人员,深入学校、社区讲述烈士的英雄事迹,培育和激发各族群众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推荐单位:山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2名)

  1.石确扎堆,女,藏族,198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措勤县措勤镇武装干事,2002年12月入伍,2004年12月退出现役,2018年在阿里地区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集训中被评为“先进个人”。她退役后,一直在海拔4700米措勤镇工作,从没有产生调走的念头,她追求“专武更精武、专职更尽职”,积极学习与征兵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很快成了征兵工作的行家理手,每年都能较好地完成措勤镇的征兵任务,认真开展兵役登记工作,精准掌握适龄青年各种信息,走家串户,加强征兵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广泛开展兵役动员,严把征兵工作体检、政审、文化关,确保兵员质量,措勤镇征兵工作年年受到相关单位的肯定和表扬。(推荐单位:阿里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巴桑仓木决,女,藏族,198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日喀则市烈士陵园管理中心主任。2013年12月从事双拥、优抚安置和褒扬纪念工作,该同志工作热情较高,工作态度较严谨,能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领导和同事评价较好。如为进一步做好日喀则市退役军人工作,她积极学习相关政策法规,结合日喀则实际,提出多项合理化建议均被采纳吸收,取得了良好效果。(推荐单位:日喀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公示时间为6月27日至6月29日。公示期间,如对拟表彰对象有异议,请拨打电话反映,电话:0891-6569916。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2019年6月27日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