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医疗“暖民心” 看病“更贴心”

鹿丽娟 发布时间:2019-07-16 09:48:00来源: 西藏日报

  如今的拉萨城,乡乡有医院、人人有医保;还能先诊疗、后结算……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建成了以拉萨为中心,遍布城乡的卫生网,医疗卫生事业从弱到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城乡一体化和社会全覆盖。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为推进“健康拉萨”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拉萨市全面推进2019年度全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加快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综合监管制度,加快做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县乡一体化建设、医疗联合体建设等工作,草拟了《拉萨市2019年医改任务清单》,完成了堆龙德庆区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墨竹工卡县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调研。

  与此同时还草拟了《拉萨市县域医疗集团、医联体(县乡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上报拉萨市政府审定; 5月15日,拉萨市卫健委组织举办的“全市县区域综合改革(县乡一体化)、优质服务基层行、智慧医疗暨健康扶贫现场会”在墨竹工卡县召开,预示着拉萨市的“医疗资源下沉”“优质服务基层行”正式全面启动,“医疗集团、医联体(县乡一体化)建设”往更深层次推进,通过实施这些举措,将极大地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质量。

  目前,2019年度县级医院提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工作稳步推进,已上报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材料,待自治区安排复审,其他医院正在创建中。

  推进脱贫攻坚助力健康扶贫

  多年来,拉萨市紧紧围绕“民生安市”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总方向,坚持“大健康、大扶贫”理念,健全健康扶贫工作体制机制,实施多项举措,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全部建立健康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返)贫”人数975人,结合《关于进一步加强农牧区贫困人口大病专项就诊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拉萨市农牧区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同时,大病目录从2017年的15种扩大到2019年的30种。

  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助力健康扶贫工作中,拉萨市按“三个一批”要求,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家庭医生签约和服务达到“双百”的基础上,突出重中之重,制订了《拉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返)贫”人员一对一健康服务帮扶实施方案》,为975名“因病致(返)贫”人员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孕产妇自怀孕建卡后,乡妇幼专干实行动态管理服务,落实1次/半月上门服务,要根据病情做到随时帮扶,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返)贫”人员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进一步助力“因病致(返)贫”人员脱贫,落实好健康扶贫工程。

  大力发展藏医药健康服务

  雪山连绵的青藏高原是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高原,这里孕育出了医药界的奇葩——藏医药。它承载着藏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历经上千年的发展和传承,其神奇之处逐渐被世人知晓并认可。

  拉萨市将藏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相结合,继续实施好藏医药健康管理项目,在儿童、孕产妇、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中积极运用藏医药方法,提高重点人群和慢性病患者藏医药健康管理率,重点推广咔嚓、放血、艾灸、推拿、拔罐、敷贴、药浴等藏医适宜技术,广泛用于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防治。截至目前,拉萨市县乡藏医门诊量为47173人次,住院治疗116人次,县级医疗机构开展藏医外治疗法共计11624人次,其中:药浴224人次、放血疗法399人次、针炙4329人次、火罐514人次、角吸579人次、其他外治以及理疗共5579人次。

  在加强藏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拉萨市采取举办藏医住院医师规范培训、藏医师承教育、骨干人才培训等方式,加快推进藏医骨干人才队伍培训,截至目前,拉萨市共组织78名藏医药管理人员及专技人员参加藏医管理、藏医实用技术和藏医馆信息平台操作等7期培训。

  拉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脱贫攻坚助力健康扶贫、大力发展藏医药健康服务,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