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2019拉萨雪顿节开幕式今晚8点举行

刘欢 发布时间:2019-08-30 10:19:00来源: 西藏商报

  8月30日晚8点,2019年中国拉萨雪顿节开幕式将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篮球馆举行。为给广大群众呈现一台欢乐、祥和的文艺演出,开幕式提前进行了多次彩排。8月29日,记者来到彩排现场提前为大家探班,一起先睹为快。

  突出“中国红·雪顿白”

  拉萨市文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卫东介绍,今年雪顿节开幕式演出在内容和艺术呈现上作出了很多创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之际,“中国红·雪顿白”将作为关键词贯彻整个雪顿节活动。内容上,雪顿节开幕式演出分为《雪顿盛歌》《五彩华章》《格桑天韵》《神州同庆》四个部分,在保留传统雪顿节的节目表演上,加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的主题内容,努力打造一台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且主题鲜明的文艺演出,营造欢乐、喜庆、热闹的节庆氛围。

  在艺术呈现方面,用一个“序”、一个为“尾”、两个“篇”,贯穿整场开幕式表演的节目内容。比如,为呼应“欢乐中国雪顿,美丽幸福拉萨”的主题,用歌曲《幸福拉萨》的变奏,突出“幸福”这个核心。在开幕式表演的“上篇”中,选用了《共产党来了苦变甜》《请喝一杯酥油茶》《在希望的田野上》《天路》等时代性很强的歌曲,以串联的方式来体现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以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460多名演员参加开幕式演出

  彩排现场,演员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排练着,大气磅礴、喜庆祥和的节目效果扑面而来。开幕式开场的序篇《雪顿盛歌》由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拉萨市歌舞团和各县区民间艺术团的演员们共同表演。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国家二级编导、2019拉萨雪顿节开幕式总导演加永江措表示:“开幕式之前,我们要对每个节目再进行精雕细琢。在开幕式晚会的开场表演中,我们融入了雪顿、民族团结、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个大的主题元素。在七八分钟的时间里把这些元素融合并完美呈现在舞台上难度很大,但是从排练的效果来看,我非常满意。”今年共有460多名演员参加开幕式演出,是历届雪顿节开幕式上演员人数最多的一次!

  另外,今年雪顿节开幕式将把拉萨市具有代表性的两个元素——蓝面具和格桑花作为晚会的核心元素。“比如在《五彩华章》中,把《共产党来了苦变甜》《请喝一杯酥油茶》《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歌舞表演融入到蓝面具的大背景下,所产生的‘化学反应’是很新奇的。”加永江措说。在舞台设计方面,今年的舞台在延续以往藏族元素的基础上,加入了更多时尚元素,在LED显示屏的设计运用上也有所创新,将为大家呈现出一台更时尚的雪顿晚会。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