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土登次仁:愿做“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使者”

汪纯 发布时间:2019-10-13 08:4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9月底举行的中国援助尼泊尔沙拉公路修复改建项目启动仪式上,有一位头发花白的55岁藏族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熟练地使用藏语、汉语、英语、尼泊尔语四种语言,忙前忙后进行翻译工作,如同一位使者,在中尼两国工作人员之间架起了相互沟通交流的桥梁。

  他叫土登次仁,现任西藏自治区边境贸易商会副会长。中尼两国的“友谊使者”,他已经当了30多年。如今,他的微信上不时有中尼两国的商人、行政人员向他请教中尼贸易、文化交流事宜,土登次仁耐心地一一解答。

  1964年,土登次仁出生于拉萨。上世纪80年代初,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他报考了北京对外贸易学校,研习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他进入西藏自治区外贸公司工作,1988年,英语底子不错的土登次仁被派往位于尼泊尔加德满都的特里布文大学学习尼泊尔语。

  “中尼两国山水相连、世代友好,上世纪80年代,在中尼两国深化友好关系的节点上,我非常荣幸能够留学尼泊尔,也深知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从踏入尼泊尔的那一刻起,我便立志要做中尼友谊的桥梁和纽带。”在异国他乡求学的过程中,土登次仁始终不忘初心,克服种种困难,认真学习尼泊尔的语言和文化,成了名副其实的“尼泊尔通”。

  1992年,土登次仁学成归国后,就致力于本公司的进出口业务,同时帮助拉萨、日喀则、阿里等地的外贸企业开展出口贸易工作。从联系尼泊尔客户、签订合同到对接产品质量标准、翻译包装描述,土登次仁事无巨细地帮助西藏特色产品走出国门。如今,阿里的羊绒制品、日喀则的青稞产品等已走进尼泊尔人的日常生活。

  同时,土登次仁还不遗余力地促进尼泊尔特色优势产品对华出口。2018年9月7日至11日,第四届藏博会在拉萨举办。尼泊尔参展藏博会的货物早早装车从陆路运往拉萨,却由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雨季不时发生的塌方、滑坡和泥石流,艰难行进。直到9月4日,路还没有完全修通,而此时距离藏博会开幕仅有3天时间。

  9月4日凌晨3点,土登次仁接到相关负责人电话,请他去中尼边境沟通协调尼泊尔货物转运事宜。土登次仁二话没说,便从拉萨出发,星夜兼程,在蜿蜒的高原山路中向中尼吉隆—热索瓦口岸进发。4日中午,土登次仁终于到达中尼边境,没来得及吃饭,便立即协调组织货车去尼泊尔转运货物。直到当天晚上7时,所有货物终于转运完毕,土登次仁又再次投入协助货物报关、进入中国国境事宜中。4日晚上12时,所有手续办完,尼泊尔参展货物顺利入境,这位年过半百的老人在经过21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后,才终于安心地吃上了一碗热面。

  近年来,尼泊尔积极参加共建“一带一路”。土登次仁也积极参与其中,志愿做“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使者”,只要有他能帮忙的地方,再苦再累他也积极提供义务服务。

  “这次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规划两国关系发展新蓝图,一定会把中尼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推向新高度。”土登次仁自信满满地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虽然年龄大了,但一定竭尽所能,和更多的人一起努力,促进中尼友谊像喜马拉雅山脉一样巍峨高耸。”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