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今年西藏棚户区改造已开工1.7万套

索南措姆 发布时间:2019-11-23 10:16:00来源: 西藏商报

  2019年,西藏自治区加大棚户区改造(以下简称“棚改”)力度,计划改造城镇棚户区项目36个、1.89万套,争取中央补助资金9.24亿元,截至2019年10月底,西藏自治区棚改规划工程开工率达90%,新开工项目基本建成率达34%,同时,西藏自治区棚改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贯彻执行各项相关政策、制度,实现了西藏自治区棚改工程项目的逐一落实。

  为解决和改善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加快改善城镇面貌,有效集约利用土地,西藏自治区2010年开始实施棚改工作,对城镇现有城中村、城边村、林区棚户区(林场)、农场、国有工矿企业旧住宅区等棚户区及基础设施进行改造。

  但由于西藏自治区受历史原因和地理条件的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落后,住房建设欠账多,基础配套设施不齐全,居住环境亟待改善等问题导致了棚改规划呈现扩大范围、不断增加新的改造需求。

  为强化和升级棚改规划,近年来,西藏住建部门一方面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分工合作,明确目标任务和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实行半月报、月报、月通报和专项督办制度。另一方面完善政策措施,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规章,落实中央补助、财政配套、用地优先供应、信贷扶持等优惠政策,充分利用金融支持政策撬动棚户区改造,并且严把质量监督关和材料进场关,严格项目基本建设程序,简化审批手续、下放审批权限,确保工程质量合格;建筑设计充分体现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分配安置实行阳光操作,确保分配居住过程公开透明、分配结果公正公平,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目标任务。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西藏自治区计划改造城镇棚户区项目36个、1.89万套,争取中央补助资金9.24亿元。截至2019年10月底,共开工16943套、开工率达90%,累计完成投资38065.94万元。新开工项目基本建成6499套、基本建成率34%,达到了时间和进度要求,年底可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

  目前,西藏住房保障范围已经覆盖到7个市(地)、74个县(区)和138个重点镇。通过棚改,城镇居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居住环境明显提升。城镇居民告别了土坯房、铁皮房、简易房,对实现社会发展成果共享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加措棚户区位于拉萨市城关区加措社区,加措棚户区小康安居试点工程(棚改)于2017年4月正式启动,整个改造共分三期进行,一期项目目前已经建成收工,并已完成居民分配安置工作,居民们已经开始陆续回迁入住。加措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米玛介绍,一期项目小区基础配套设施齐全,每套房屋都进行了简装,辖区居民共97户实现分配安置。

  次仁是加措棚户区的一位居民,他表示,自从亲眼目睹加措棚户区一期工程建成后,内心无比激动。“以前我们虽然住在城区,却没有城区该有的居住条件,土坯房、几十家人共用一个卫生间等都是加措棚户区改造前的真实写照,而现在我们住在宽敞明亮的房子里,棚户区居民都很感谢党和祖国的好政策。”次仁说。

  加荣棚户区也是拉萨市城关区内的棚户集中区域之一,加荣棚改主体项目技术员邓长明介绍,加荣棚户区目前正处于外墙装修阶段,施工占地面积10.9万平方米,共涉及辖区居民852户。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西藏住建部门将立足区情、突出特色,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一政策、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分步解决的总体思路,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加大基础配套设施,完善政策体系,并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充分利用棚改造金融政策,撬动和吸引地方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棚改,积极争取棚改专项债券,严防和杜绝政府新增债务和隐性债务,严格目标责任制,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棚改目标任务,及时完工交付,及时发挥效益,努力满足城镇棚户区家庭的住房保障需求,改善城镇居民居住条件,让更多的住房困难群众享受到住房保障政策,努力构建具有西藏特色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