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青稞种业的“及时雨”

发布时间:2021-05-11 09:16: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于4月底在拉萨公布《青稞》国家标准,该标准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标准的实施将有效保障青稞质量和数量安全的同时为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它对青稞种业发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标准的实施将有效提高青稞收储质量和效益,有利于引导青稞生产向市场需求发展,促进青稞种植品种结构调整、区域化布局与生产质量整体提升,适应当前青稞产业发展的需要。”区农科院农业所副所长唐亚伟说。

  与《裸大麦》国家标准相比,新标准增加了青稞分类,分为白青稞、黑青稞、蓝青稞、混合群体四大类,促进青稞单种、单收、单储,有利于实现按质论价、优质优价。

  青稞按照颜色,主要可以分为白青稞、黑青稞、蓝青稞,目前青稞产区存在混种混收现象,不利于青稞产业精细化管理和收储,降低了青稞产品的质量,无形中降低了特色青稞的经济价值,凸显不出特色青稞的生产效益。增加分类符合今后一段时期推动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促进单收单储,实现优质优价,提高青稞生产、收储、加工的综合效益。

  同时,《青稞》国家标准适当调整了杂质、不完善粒的限量要求。这是综合考虑产区青稞收获后清杂、去除不完善粒等技术条件,结合藏族农牧民生活习俗,调整杂质和不完善粒与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青稞产区的实际生产、收储条件及民俗相符合。

  随着近年来育种、生产技术水平的进步,青稞质量品质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区农科院农业所根据海拔梯度、生态区域为分界线,在青稞育种时各有侧重,培育出了在河谷农区长势喜人的藏青2000、喜马拉22号等;在高寒农区种植表现也不错的藏青690、藏青17等;针对加工的还有黑青稞、糯青稞等。由唐亚伟团队主导培育并示范的青稞新品系13-5171-7有望替代藏青2000,今年将示范种植近3万亩。唐亚伟介绍,区域试验表明13-5171-7青稞新品系具有抗倒伏能力强、增产优势明显的显著特点,其籽粒成熟时部分茎秆叶子仍是绿色,能满足对粮食和饲草的双重需求。

  《青稞》国家标准的实施,对育种工作者来说是“及时雨”。它将有利于改善企业收粮难、农民惜售粮的境况,促进青稞按种类单收单储,鼓励实施规模化经营和机械化生产的推广,让育种工作有了更多选择。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