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和平解放70年】“藏三代”投笔戍边 续写雪域高原佳话

发布时间:2021-08-16 09:3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阿里边境这么苦,我守在这里,是因为工资很高吗?因为这个职业说出去很有面子吗?这些都不是,我希望把父辈的精神传承下去。”


图为阿里噶尔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张思祖在自己的办公室中。冉文娟 摄

  在西藏边检总站阿里噶尔边境管理大队的阳光房里,大队教导员张思祖和中新社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戍边故事。2011年,本已考上南京大学博士的张思祖放弃继续求学深造,自愿选择到西藏边防工作,踏雪卧冰已十载光阴。

  “高大上”的科研工作和条件艰苦的巡逻戍边相比,外人看来这样的决定很“傻”,但对张思祖来说却顺理成章。在他们家族中,他是接力戍边的“藏三代”。

  张思祖的外公旦真曾参加1950年的昌都战役,是和平解放西藏的第一代革命军人。父亲张治方16岁进藏,是西藏首批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一员。母亲同样一身戎装,曾在原成都军区总医院西藏分院工作。

  幼承庭训,张思祖从小便埋下了保家卫国的志向。硕士毕业,恰逢原武警西藏边防总队招收入警大学生,张思祖如愿穿上戎装。他形容当时的心情就像“小孩子终于拥有了期待已久的变形金刚”。当他把入伍的消息告诉家人,父亲欣慰于儿子的决定,在电话里只说“照顾好自己,要听话”。

  成为西藏边境线上的一个兵,吃苦是标配。张思祖戍边生活的起点是在海拔4700米的日喀则仲巴县马泉河边境检查站。他记得,初来乍到便赶上持续暴雪天。执勤时住在帐篷中,晚上睡觉时他身边总要放一根应急棍,时不时往帐篷顶上捅一捅,不然积压的大雪可能会把帐篷压塌。戍边工作也时常与危险相伴,他曾数次遭逢险境。但每遇困难,父辈的经历便成为他的引路灯塔。


图为张思祖随身携带的证件夹中,一直放着母亲年轻时的军装照。冉文娟

  “父亲非常优秀,16岁进藏后就扎根在这里,藏语说得比我还好。他喜欢这里的山山水水,把一生奉献在雪域高原。”张思祖回忆,父亲精通尼泊尔语、印地语、藏语等多种语言,侦查工作也非常出色,被称为边境线上的“猎鹰”。工作中,他也时刻以父亲为标准要求自己。

  十年间,张思祖曾先后在日喀则仲巴、吉隆、聂拉木工作,2017年又调赴阿里地区。每到一个地方,张思祖的第一件事情便是熟悉当地的地形交通,边境线上的每一寸土地都成为烙在脑子中的“活地图”。也正因如此,每逢接到警情,他总能以最快速度奔赴现场处置。作为移民管理警察,他的案头上如今摆满了外交、移民、国际法及执法类书籍。一旦空闲下来便学习钻研,“学霸”属性不改。

  一家三代接力戍边,边关环境在变,不变的是守卫国土的担当。“和外公、父亲那时的戍边条件相比,我们的生活改善了很多,边境地区也迎来了新的发展。但是,大家的精气神没变,一代代传承下来的使命也没有变。”张思祖说。

  现而今,张思祖的手机里还保存着父亲发给他的两条短信。一条是他还在部队时,父亲要他“带好下面的兄弟”,另一条则是父亲去世前三天,嘱咐他“努力工作,好好总结经验”。在张思祖随身携带的证件夹中,也一直放着母亲年轻时的军装照。这些,还将伴随着张思祖接下来的边关岁月。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