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黑颈鹤先遣队抵达拉萨林周 开启越冬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08 10:36:00来源: 西藏商报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是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每年冬季,大批黑颈鹤从繁殖地迁徙到西藏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越冬,它们会在河谷、农田、沼泽地里觅食嬉戏,享受冬日暖阳。西藏自治区林草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管理处处长张家平介绍,目前,在西藏越冬的黑颈鹤达1万余只。

  近日,拉萨市林周县春堆乡卡东村的格曲像往常一样背着水桶到河边去打水,她看到几只黑颈鹤在河边优雅地漫步。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高原特有鹤类、世界濒危物种。近年来,随着西藏不断加大保护黑颈鹤栖息地的力度,黑颈鹤生存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每年都有大批黑颈鹤飞回西藏过冬。

  “每年的10月中下旬至次年3月底,黑颈鹤都会从繁殖地迁徙到西藏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越冬,待天气回暖时,又会飞回到原生活地进行繁殖。”张家平介绍,近日,林周县陆续就有黑颈鹤的到来。林周县于1993年成立了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96平方公里。因为该县以农耕为主,成片的农田相连,收割后的残秣散落在田间地头,为黑颈鹤冬季觅食提供了保障。此外,卡东村附近的虎头山水库也是黑颈鹤越冬最为密集的栖息地,该水库的独特地势和位置,形成了黑颈鹤越冬的乐园,为黑颈鹤的栖息提供了优越的环境。

  在西藏,黑颈鹤受到了严格的保护,以黑颈鹤命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有2处,分别是西藏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色林措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藏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在西藏林周澎波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的基础上扩建而成,后更名为西藏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自然保护区。

  张家平表示,为更好地保护黑颈鹤,全区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还积极开展野生动物相关保护管理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森林、草原和湿地资源监测、野生动物保护执法、生态保护宣传等工作,当地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加强,黑颈鹤及其栖息地得到了较好的保护,目前在西藏越冬的黑颈鹤达1万余只。

  “因为保护措施完备,林周县的黑颈鹤种群数量逐年递增。而且每年的候鸟越冬季,我们都会准备至少10000斤青稞、7500斤小麦,在10个候鸟集中觅食点展开投放。”林周县林草局副局长张高峰说道。

  据了解,每年在林周县越冬的黑颈鹤达2000余只,为了更好地保护黑颈鹤,林周县林草局还聘请了一部分巡护员和疫源疫病监控员,预防疫病的发生和开展鸟类的救助工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