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增强干事动力 激发振兴活力

发布时间:2022-04-15 09:2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西藏阿里地区以提高党建质量为目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大力实施“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党建引领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助脱贫、增团结,凸显了“五新”成效,“1+7+7+1”党建品牌体系成为助推阿里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内核和强劲引擎。

  党建品牌带动,构建层层抓党建主业主责的新态势。阿里地区坚持以品牌理念深化党建主业主责意识,连续3年每年安排2500万元持续打造“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成立工作专班负责品牌创建工作。噶尔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加大投入保障力度,以品牌创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札达县持续强化品牌创建工作专班力量,县财政统筹安排87万元品牌创建经费,全力助推党建品牌落地生根;改则县察布乡、古姆乡党委书记严格履行“一把手”责任,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品牌创建工作有声有色。

  党建品牌引领,营造传承红色基因的新氛围。阿里地区组织专门力量收集革命事迹、红色故事、红色物件、文艺作品,先后建成先遣连纪念馆、直库遗址纪念馆,维护改造中共阿里分工委旧址、狮泉河烈士陵园等红色阵地,深入挖掘各村(居)红色历史文化,持续推进重点样板村(居)村史馆建设,广泛组织开展“学习孔繁森精神,做孔繁森式好干部”和“重走先遣路,弘扬阿里魂”红色教育活动,全地区1.7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洗礼,引导党员干部在固本强边、兴边富民、稳边建疆的具体实践中勇于担当、彰显本色、践行使命。

  党建品牌示范,形成联动融合创新的新格局。阿里地区坚持联动融合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大力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红色先锋、建功阿里”“万名党员争做八大先锋”等活动,创建全区牧区改革示范点抢古村党支部等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培养全国改革先锋尼玛顿珠等一批优秀党员干部。在区内外知名媒体播放《岗莎村牦牛运输队三重奏》《今日阿里红》党建专题片,出版《藏西先锋》品牌纪实书籍,党建品牌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

  党建品牌筑基,实现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新提升。全地区聚焦“四性三化”“十大功能区”,加强基层组织硬件建设,在实现村(居)和地直行业系统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双覆盖”基础上,重点推进活动场所内涵建设、制度建设和规范运用管理;规范打造党建示范点、流动党员服务站和党员便民利民服务点等;大力实施党员发展“精品工程”,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引领力显著提升,成为听党话、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建品牌助力,释放兴边强地的新动能。阿里地区坚持抓党建促维稳、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生态环保、促民族团结,积极推广“支部+公司+协会(合作社)+农牧户”+“书记带头、党员示范、专干帮办”模式,深入开展结对帮扶脱贫行动,实行“一对多”“多对一”“党员联片”帮扶机制,推进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工程,深化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总结推广“五边”“六零”“六联”党建维稳工作机制和“六共法”军地共建等党建模式,达到党建品牌助发展、促改革、强稳定的政治效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