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自治区多措并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2-04-28 09:0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日前,西藏印发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到2025年,西藏将从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等方面打好“组合拳”,深入筑牢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在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方面,西藏严格落实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案,积极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到2025年,全区7个市地、20%以上的县区创建成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30%的县区、40%的乡镇、60%的村居完成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

  在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方面,西藏积极落实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加强重点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程、生态保护和修复支撑体系工程。到2025年,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至12.5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至50%,湿地保护率稳定在68.75%以上。

  在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方面,西藏将制定实施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开展羌塘-三江源、喜马拉雅东南部、横断山南段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调查、观测、评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植物物种保护率将达到80%。

  同时,西藏将建立全区生态状况评估报告制度,加快完善自治区级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不断强化生态保护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影响。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