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牛背上的电站”点亮牧民的家

发布时间:2022-07-17 08:40:00来源: 新华网

   7月12日,国网浙江电力(绍兴)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西藏那曲市比如县热萨村,走访“点亮牧民的家”公益项目光伏电源受赠家庭,为其检查光伏电源使用和用电情况。

   “估计是设备短路引起了光伏电源保护动作,机器进入休眠程序,按一下复位键就可以恢复。”服务队队员鲁江锋正与西藏那曲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队长巴桑次仁一起检查布嘎嘎家的光伏电源。


服务队队员正在给放牧点安装光伏移动电源

   布嘎嘎一家常年放牧,居住在高山之上,缺电一直都是他的烦心事。“我们经常住在山上大电网覆盖不到,以前用小型发电机或太阳能板发电,但电量太小只能照明用,冰箱这种大电器根本用不了。”

   而如今,在援藏力量“点亮牧民的家”公益项目的帮助下,布嘎嘎家安装上了光伏移动电源,用电问题得到了解决,而且这座“小电站”还可以移动,布嘎嘎放牧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这是牛背上的电站啊!”布嘎嘎笑着说。

   有了稳定的电力输送,布嘎嘎制作的酥油在夏天就可以用冰箱保存,这一小小的改变,为他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以前,酥油在夏天保存是一个难题。有了电,酥油就可以存在冰箱里,光夏季售卖酥油这一项,就可以为我们家增加4000多元的收入。”布嘎嘎说。

   国网浙江绍兴上虞区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孟永平介绍,2020年,公司在对口支援那曲市电网建设与升级改造过程中,了解到部分牧民由于常年游牧在偏远的山区,大电网难以覆盖。于是,联合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等发起“点亮牧民的家”公益项目,为牧民捐赠光伏移动电源,满足牧民在放牧时的生活用电需求。


孟永平(左二)在热萨村牧民家调研

   “为了寻找到能适应高寒地区的光伏和储能设备,我们在前期选型、设计、成套设备定制上做了大量工作。”孟永平说,“经过一系列调研,最终将储能设备额定容量确定为5千瓦时,这样能较好满足牧民的实际需求。”

   据了解,那曲市比如县的热萨村作为第一批试点村,已有20户收到了光伏电源捐赠。“点亮牧民的家”公益项目计划分为试点期、深耕期与扩大期三个阶段,旨在通过不断优化改进光伏产品,形成长效运维机制,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这项公益项目中来,进一步拓展公益捐赠渠道,帮助更多牧民切实改善用电品质。

   “满足牧民对高品质用电的需求,将光明遍布草原,是我们和那曲供电公司共同努力的方向。”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方旭初说道。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