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云端上的“救援” 直击悬崖上的橙色力量

发布时间:2022-07-31 09:1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30日,记者从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获悉,为进一步检验和提示队伍山岳救援技术水平,巴宜区中队在比日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组织开展山岳救援实战训练。灾情设定,一名户外旅行爱好者在探险游玩时腿部受伤不慎跌落山崖。


救援实战训练的横渡现场。西绕拉翁 摄


丛林中的橙色身影。西绕拉翁 摄

  据悉,垂直崖壁救援是山岳事故救援行动中最难、最危险的科目之一,要求救援队员在陡峭的崖壁上,寻找保护点、清理崖壁、建立保护站,利用绳索技术,采用垂直提拉系统对坠落谷底的被困人员实施营救。


救援实战训练中消防员将被困人员垂直提拉至安全位置。西绕拉翁 摄


救援实战训练中消防员T型救援。西绕拉翁 摄

  根据行动预案,模拟游客因腿部受伤跌落谷底。接到求助后,消防救援人员迅速集结出动,前往事发地域。因山谷内林木茂密、遮蔽视线,救援人员采取垂直下降技术在崖壁和谷底进行搜索定位。


消防员在三脚架设置锚点。西绕拉翁 摄


救援实战训练中,消防员在云中漫步。西绕拉翁 摄

  确定伤员位置后,由于崖壁附近缺少足够可靠的保护点和操作空间,指挥员决定使用救援三脚架设置锚点,将倍力系统后置确保操作空间。由于崖壁极为陡峭,且结构强度不明,指挥员决定派遣先锋采取背绳下降的方式,探试崖壁强度,为后续队员开辟进攻路线,同时搜寻被困人员。先锋在下降过程中,一边清理易落碎石、一边铺设防磨垫布,最终于崖壁下方约60米位置发现被困人员。初步确认被困人员伤情后,卫生员携带担架及医疗物资下降至被困人员处,为被困人员进行初步包扎并固定在担架内,其余人员利用倍力系统将卫生员及被困人员垂直提拉至安全位置,救援行动圆满结束。


救援实战训练中,消防员垂直攀爬。西绕拉翁 摄

  巴宜区中队中队长浦同猛表示:“此次演练,科目针对性强,贴近实战,全方位检验了队伍山岳救援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探索了复杂环境下山岳救援的技战术方法,为今后更好地处置此类事故提供了宝贵经验。”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