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上半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50.29万元

发布时间:2022-08-11 09:24:00来源: 西藏商报

2.jpg
座谈会现场。图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提供

  近日,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记者了解到,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忠诚履职,担当尽责,真抓实干,年初各项工作任务推进有力,取得了可喜成效。

  据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次登介绍,上半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得到激发。截至目前,西藏市场主体总量达43.01万户,同比增长10.8%。

  为持续强化消费维权工作,促进消费回暖升温,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线上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全区ODR企业达77家。同时,完善消费投诉举报督办和消费投诉结果评价机制,办结率达95%以上。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建立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成立西藏自治区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共同构建和谐公平诚信消费市场秩序。上半年,西藏12315平台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咨询1.99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50.29万元。

  在信用监管手段方面,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无事不扰、 无处不在”,日常涉企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均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累计公示市场主体基本信息64.9万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7.8万余条,与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互通共享涉企信息180余万条。重点领域信用监管信息公示查询量突破11.5亿次。

  下半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核心主线,坚持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国之大者”落实为局之要务,找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攻坚战,助力完成市场主体增量发展预期目标。打好“三品一特”安全攻坚战,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打好质量强区攻坚战,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打好知识产权保护攻坚战,不断提升品牌核心价值。打好“铁拳”行动攻坚战,充分发挥以案促法效应。打好公平竞争审查攻坚战,维护市场公平环境。打好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攻坚战,促公平良性发展。打好智慧监管攻坚战,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打好基础保障攻坚战,促履职能力提升。

(责编: 李雨潼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