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让西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侧记

发布时间:2023-05-24 09:33: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五月的北京,繁花似锦,绿荫如海。

  伴随着初夏的暖风,“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于5月23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与会中外嘉宾围绕“新时代 新西藏 新征程——西藏高质量发展与人权保障的新篇章”主题开展学术研讨、增进交流互信。

  人民幸福是最大的人权,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如今西藏已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扎细街道扎细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嘎松曲珍在论坛上分享了扎细社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生动故事,令与会嘉宾动容。

  谈到下一步工作,嘎松曲珍说:“我们将进一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巩固和改善民生,紧紧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坚定不移带领广大群众过好幸福美好生活。”

  西藏素有“世界屋脊”之称,这里的自然风光雄伟壮观、神奇瑰丽,是国内外游客心向往之的地方。随着西藏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一些乡村特色旅游项目相继涌现,吸引了大批游客参观游览。

  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久毛措认为,农业旅游模式促进了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以雪山溪流景观为核心,促进旅游与农业、生态融合,坚持现代旅游的发展思维,推动了乡村旅游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促进了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

  经过72年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的快速发展,如今,高质量发展的壮阔画卷正在西藏这片富饶美丽的土地上徐徐展开。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法籍员工吉尔姆对西藏走出的“一条经济发展、文化遗产守护和环境保护相结合的特色发展模式”印象深刻,他表示,这种令他“大开眼界”的独特发展经验会给更多国家带来启示。

  论坛上,西藏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是众多嘉宾关注的重点议题。

  作为历史悠久的藏文化起源地和发展地,西藏收藏了卷帙浩繁的藏传佛教古籍文献。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拉先加表示:“这些古籍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西藏和平解放72年来,西藏的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藏文古籍抢救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绩。”鉴于古籍事业在赓续中华文脉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拉先加认为,要大力推进西藏古籍挖掘整理保护工作,让中华文脉焕发新活力,谱写西藏古籍承续新篇章。

  藏医药是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植根于纯净、古朴的雪域高原,千百年来为生活在青藏高原的各族群众健康生活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的重要财富。“如今,藏医药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藏医药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得到加强,藏医药文化资源不断得到挖掘。”西藏藏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米玛表示,藏医药的传播、应用与研究已遍及世界,作为藏医药的故乡和传承发展基地,我们更有责任将自己取得的成果和技术资源服务于人类健康,让藏医药大放异彩、传向世界。

  谈及西藏传统文化保护与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原因,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所长张诗高认为,一是得益于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二是得益于中华各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三是得益于各级政府有力的政策保障。“当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为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条件,西藏文化必将为丰富中华民族和世界文化宝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张诗高说。

  论坛开幕前,会场外的展厅集中展示了西藏近年来的发展建设成就以及如今的城乡面貌。展示现场,传统藏族服饰、藏医藏药、藏文书法、唐卡等展品,引来不少与会者前来咨询拍照。唐卡画师扎西虽席地而坐并不显眼,其身后旁观者却不少,只见扎西信手勾勒数笔,颔首低眉的佛陀便跃然纸上。一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文书法传承人扎西顿珠一幅作品书毕,热情地送给身边观众,并向大家详细介绍藏纸、藏文书法的传承发展。正说时,远处一曲空灵高亢的笛声传来,那是演奏家次旦吹响了鹰笛。这种以鹫鹰翅骨制作的西藏本土乐器,已有上千年历史。一曲《梦中的牧羊女》结束后,《阿若康巴》的旋律旋即从笛端倾泻而来,观众一边用手机录像,一边啧啧称赞。欢声笑语的人群身后,“新时代 新西藏”的荧光大字,正熠熠生辉。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