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统战新语】【统战史话(124) 爱国统一战线】两个《意见》的贯彻实施

发布时间:2021-09-19 08:59:00来源: 统战新语

  背景导读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

  爱国统一战线

  (2002年11月—2012年11月)

  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标志,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推动统一战线形成团结、稳定、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政治协商规范有序

  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政治协商健康、有序开展。从中央层面看,政治协商已形成制度,对于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至2012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共189次,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其中,由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46次。

  中共中央先后就《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许多重要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领导人选,宪法修改以及立法法、反分裂国家法、监督法、物权法等多部法律文件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国家金融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其中许多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所采纳。按照中央文件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有关政治协商的实施意见,大大提高了政治协商的制度化水平。

  参政议政扎实推进

  为更好地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根据《意见》精神,2006年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健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考察调研制度的措施》,健全了选题交流协商机制、组织实施机制、采纳反馈机制,为民主党派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供了保障。

  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加大选拔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在人大、政府及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的力度,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特别是按照中央“符合条件的党外人士可以担任正职”的要求,国务院加大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政权机关担任领导职务的力度。

  

  2007年4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决定,任命时任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同济大学校长、汽车专家万钢为科学技术部部长。

  

  时隔两个多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又任命无党派人士、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血液病专家陈竺为卫生部部长。

  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后,有职、有权、有责、有为,在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就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取得良好成效。

  党的十六大以后,各民主党派先后就西部大开发、环境保护、教育改革与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党的十七大以后,各民主党派围绕服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重点就“三农”问题、社会保障制度、教育发展、科技创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重大问题献计出力,共提出意见建议266件,如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原经济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鄱阳湖经济区等都是民主党派中央提出后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06年、2011年,两次召开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表彰大会,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此外,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心、发挥优势,广泛开展抗灾救灾、招商引资、扶贫开发、科技兴农、医疗服务、捐资助学等社会服务活动,形成了一批叫得响、影响大、口碑好的民心品牌。尤其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持续参与毕节试验区重大项目413个,投入和引进资金305亿元,建立产业示范基地32个,招商引资450.2亿元,累计捐款捐物价值4.7亿元,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民主监督切实加强

  按照《意见》要求,着重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加大民主监督力度。

  2006年2月中纪委、监察部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向民主党派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邀请民主党派参加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的实施意见》,就向民主党派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的内容、形式、时间以及邀请民主党派参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专项检查工作的内容、组织、要求等作出了详细规定。

  2006年9月,中央统战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监察部等7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特约人员工作的意见》,对民主党派担任特约人员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健全特约人员工作制度等作了明确规定,为民主党派成员中的特约人员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了保证。

  中共中央和各级党委努力营造宽松氛围,坚持做到每年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民主党派通报情况,听取意见;不断加大特约人员工作,全国除西藏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开展了特约人员工作,县级以上聘请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各级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党风监督员等各类特约人员近5万人。一些地方邀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与党委和政府开展的有关专项检查、执法监督工作以及政风行风评议等工作,有的地方党委建立“直通车”制度,民主党派成员意见建议可直达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手中。

  

  统一战线重视发挥政府参事和文史馆员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中的作用。

  2009年11月国家颁发《政府参事工作条例》,2011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府文史研究馆工作意见的通知》。各地认真贯彻条例和通知精神,加大各级政府参事、文史研究馆馆员队伍建设力度,到2012年,全国各级政府共有参事约1000人,文史研究馆馆员超过2000人。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