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世外桃源”坝美寻

发布时间:2021-11-07 13:21:00来源: 经济日报


云南省广南县坝美景区巨大的溶洞水道。(资料图片)

  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有一个叫坝美的村庄,因酷似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成为许多游客的打卡地。

  走进广南县西北部的深山中,一条潺潺小河为游客引路,抵达坝美景区的入口处时,河面变得宽阔起来,对面的山崖中出现一个狭长山洞,清清河水从洞内缓缓流淌出来。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眼前景象正如《桃花源记》中描述的那般。坝美景区是一个壮族村落,500多户壮族村民聚居其中,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村寨四面环山,前后两个天然的水洞是进出村子的必经之路。乘船而入,数分钟后溶洞的另一端便到了。眼前豁然开朗,正值秋日,成熟的稻田一片金黄。

  “因为地处偏僻,过去我们靠撑竹筏、划独木舟出入村庄,直到上世纪末村子和外界联系还很少。”坝美村村民黄思高说。坝美村村民世世代代以农耕为生,至今保留了壮族多姿多彩的农耕、服饰、饮食等古老文化。2001年,当地开始开发建设坝美景区,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但开发早期基础设施不完善,交通条件落后,坝美旅游一直不温不火。

  “为了搞农家乐,当地老百姓随意建设房屋,导致村内建筑风格迥异、杂乱无章,一定程度上也破坏了原有的田园风光。”广南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丽枫说。

  2016年,广南县成立了广南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对坝美景区实行统一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2019年3月1日起,广南县关闭坝美景区,用一年多时间完成了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保护了景区环境,恢复了坝美原生态景观。

  “田园风光、古朴劳作场景,我们以《桃花源记》为主线打造了一个隐逸山水秘境桃源游线。”杨丽枫说。

  漫步村寨的游客李云欣赏着壮族风情,她说:“进来后有与世隔绝的感觉,田园风光和淳朴民风让人流连忘返。”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世外桃源”坝美寻

    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有一个叫坝美的村庄,因酷似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成为许多游客的打卡地。[详细]
  • 文创设计助力红色文化传承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既是物质成就积累攀升的过程,也是精神文明赓续闪耀的过程。[详细]
  • 柿饼飘香致富路

    目前,光德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柿饼村”,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村民们也走上了安居乐业、幸福平安的康庄大道。[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