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兰州“防疫网”基层抗疫干部的“十二时辰”

发布时间:2021-11-12 16:3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兰州“防疫网”基层抗疫干部的“十二时辰”

  11月8日早晨,兰州市城关区铁路西村街道和政西街社区党委书记张瑜(右一)在社区为居民处理“烦忧事”。 杨艳敏 摄

  (抗击新冠肺炎)兰州“防疫网”基层抗疫干部的“十二时辰”

  中新网兰州11月11日电 (闫姣 杨艳敏)兰州市基层干部的抗疫“十二时辰”中,从日出东方到月明星稀,既要担任社区居民的“生活大管家”,冒险进入封控区帮忙喂养宠物,又要成为“情绪解忧员”,解开隔离居民心里的疙瘩,还要是社区的“守门人”,核对转运信息,早日带隔离居民回家,成为此次“防疫网”中的重要枢纽。

  下午,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西街社区党委书记张瑜身穿防护服进入封闭小区替居民照看鹦鹉。 杨艳敏 摄

  日出东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张书记,我家下水道堵了,能不能让人解决下”“张书记,我的健康黄码为什么还没有变绿”“张书记,能不能帮忙喂一下我家的猫”……早晨8点左右,兰州市城关区铁路西村街道和政西街社区党委书记张瑜的手机已“嗡嗡”响个不停,短短10分钟内,她已接打了4个电话。

  兰州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发生在和政西街社区辖区内的云祥小区,疫情发生以来,张瑜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不离身,云端处理事务。“上面千条线,下面就是一根针,针尖要瞄准事情的‘靶点’,才能精准解决。”她说。

  中新网记者跟随张瑜,记录她抗疫的“十二时辰”时看到,时至下午2点,她穿好防护服,进入封闭小区替居民照看鹦鹉,并电话告知主人宠物的最新情况。

  除了担任居民的“生活大管家”,张瑜同时兼任隔离居民的“情绪解忧员”,倾听他们的唠叨和抱怨,解开其心里的疙瘩。对不少居民来说,听到张书记的承诺,他们总能十分安心。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西街社区党委书记张瑜帮志愿者收纳物资。 杨艳敏 摄

  时近黄昏:她继续“站岗”

  社区的工作多且杂,张瑜忙碌一天,经常“早饭中午吃,午饭不一定什么时候吃,晚饭后半夜吃”。时近黄昏,居民们电话渐少,她坐在工位上,开始聚精会神地核对隔离人员信息,早点核对完,就能让隔离在酒店的人员早日返回家中。

  对张瑜来说,将几百人的家庭住址、家庭情况、身份证信息等摸排清楚,是十分耗费眼力和精力的,需要花费她四五个小时,一一盯对记录表,确定隔离人员是否符合条件接收。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有丝毫马虎,否则就意味着一切从头开始,显然她没有多余的时间。

  “这个工作量非常大,经常盯到眼花,有些飘忽。”张瑜说,她需要摸清每家有几个卧室,除了14岁以下和70岁以上需要监护的人群,其余居家隔离人员精准到每人一间卧室,不符合此条件标注出来,和上级疫情防控部门协调,继续申请在集中隔离点隔离。

  期间,张瑜还需要将社区内高龄老人、儿童和患重病等重点人群的饮食、医疗保障等协调好。因为接连十多天睡眠不足,到晚上12点以后,她明显感到精力不足。

  晚上,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西街社区党委书记张瑜一天的工作暂告一段落,趁着夜色返回家中。 杨艳敏 摄

  月明星稀:当好“守门人”核实信息,带隔离居民回家

  接连十几天,张瑜都睡不踏实。尤其到后半夜,她的电话还会不时响起。她身兼“守门人”,要核实信息带隔离居民回家,而电话铃声响起就意味着任务到来。

  “这个人是不是你们社区的,符不符合接收条件?”电话中,面对转运组人员的发问,张瑜睡意全无,迅速在脑中搜索人员信息,给予准确答复。她说,前段时间核酸采样时,她们也要忙碌到深夜,等上级指示次日是否再安排核酸采样,若安排,她们得当下就确定好采样点位。

  在别人看来,生于1989年的张瑜身材高挑且纤细,是个文艺、柔柔弱弱的姑娘。但她说,在社区担任书记的近一年时间以来,先后经历了突发火情、社区建设、新冠疫情等几件大事后,她已变得“泼辣、果断”。

  张瑜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疫情伊始,她和工作人员接连奋战50多个小时,几天几夜不眠不休。面对疫情,她从未感到害怕和恐惧,因为有来自中央、上级部门,以及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居民的支持和回应,她感到信心十足。现在,她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日结束,这座城市尽快恢复生机。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