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474公斤 各地“菜篮子”供应充足

发布时间:2021-11-23 13:17:00来源: 央视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表示,当前我国重要民生商品货源充足、运送畅通,不会出现因供应不足引发物价全面上涨。最新数据显示,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的36个大中城市15种蔬菜平均零售价格出现回落,其中黄瓜、油菜价格降幅达10%左右。同时,鸡蛋价格近日也有所回落。

  粮食方面,今年全国粮食产量将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为国内粮食市场供应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4公斤,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400公斤“安全线”。

  蔬菜方面,目前全国在田蔬菜面积1.03亿亩,同比增加400万亩。预计未来三个月蔬菜供应量有望达到2亿吨,同比增加700万吨,可满足每人每天3斤菜的供应量。

  肉类方面,今年3月份以来,每个月新生仔猪数量都在3000万头以上,供应总体是有所富余的。前三季度牛肉、羊肉、禽肉、牛奶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9%、5.3%、3.8%和8%。随着近期新增蛋鸡开产,鸡蛋产量将逐步增加,市场供应具有良好生产基础。

  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数据显示,目前,36个大中城市主城区及市场易波动地区成品粮油库存保障能力达到15天以上,各级冻猪肉储备能够满足城区常住人口10天左右的消费量,同时我国具有强大的粮油加工能力,每天可以加工稻谷150万吨、小麦80万吨。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 郭丽岩:目前,能够确保产地产得出、运得走,销地调得进、配得上。根据各地“菜篮子”的定点监测来看,主要的农贸市场和商超柜台上,粮油商品、肉蛋白类的商品,还有鲜果、鲜蔬一应俱全、供应充沛,能够满足居民家庭日常生活的必须。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