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外交部:中美再续“乒乓外交”佳话是 值得高兴的事

发布时间:2021-11-23 21:16:00来源: 央视

  11月23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国际乒联今天宣布,中美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将联合组队参加休斯敦世乒赛。1971年,中美两国通过“乒乓外交”开启了双边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有评论称,本届世乒赛的安排是“乒乓外交2.0”。你是否认同这种说法?这对当前改善中美关系有何启示?

  对此,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美再续“乒乓外交”佳话,这对中美两国乒乓球运动爱好者、体育界乃至支持中美友好的两国人民来说,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好事。

  50年前, 尽管 中美政治制度和历史文化有很大差异, 两国运动员并没有因此而相互隔膜、敌视, 他们互赠礼物、热情拥抱, 体现了发自内心的真诚和友善。中美两国运动员在名古屋世乒赛期间的友好交往 轰动了世界, 感动了两国人民, 成功促使两国关系 逐步打破坚冰,迎来春暖花开。

  在当年中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 以“超越分歧 、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和外交艺术 指引下 ,小球转动了大球, 中美关系 开启了正常化进程。 这说明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是任何政治障碍都阻挡不了的。

  过去50年, 国际关系中一个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关系恢复和发展, 这造福了两国 和世界人民。 未来50年, 国际关系中的最重要的事情 是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 相处之道。回顾中美“乒乓外交”这段历史 ,最重要启示就是, 只要 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不同历史背景和社会制度的国家完全可以实现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赵立坚说:“刚才你提到‘乒乓外交2.0’, 这对美方一些人 是一个很好的提醒。 那就是 不能任由冷战思维主导今天的中美关系 ,不能再搞 意识形态划线、集团对抗那一套。”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 需要顺应两国人民愿望、 符合时代潮流的“外交思维2.0”。美方应把不打“新冷战”的表态落到实处。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