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青藏铁路精神丨穿越生命禁区献“哈达”

发布时间:2021-12-01 22:44:00来源: 新华网

  “永远向上的精神火焰”系列网评之四十四:

  中国铁道博物馆,一个氧气罐静静地躺在展柜里,这是筑路工人在修建青藏铁路时使用过的装备。它与钢轨、道钉、枕木一样都是钢铁天路施工现场最为常见的物件,映照着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工程正式开工,铁路沿线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禁区”。青藏铁路建设者们挑战生命极限,依靠智慧与勇气,克服了多年冻土、生态脆弱、高寒缺氧等一个又一个高原铁路建设的世界级难题,最终建成了穿越世界屋脊的“天路”。

  2006年7月1日,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这条横亘在世界屋脊上的“天路”,极大缓解了“进藏难”问题,成为西藏改革开放和跨越式发展的“引擎”。它创造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被青藏两省区各族人民称为“幸福天路”。

  这条献给雪域高原的“哈达”拉近了青藏高原与祖国乃至世界的距离,也改变了沿线百姓的生活。正如网民所说:“这是一条推动西藏各族人民奔小康的‘幸福线’。”如今,“现代交通网”在雪域高原徐徐铺展,犹如一条条洁白的“哈达”,载着雪域儿女驶向幸福梦想的彼岸。(文字:董璐 海报设计:王晔)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