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求是网评论员:为何中国经济有强大韧性?

发布时间:2021-12-09 17:18:00来源: 求是网

  近年来,在国际环境和国内发展条件都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顶住巨大压力,实现持续增长,表现出强大韧性。2019年,面对美国政府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1%,人均GDP首次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大关,比上年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面对疫情汛情等多重考验,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9.8%,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发展韧性继续显现。

  中国经济为什么会有这么强大的韧性?

  中国经济的韧性,来自于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就能保持我国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就能凝聚共识、调动各方、形成合力,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开辟了中国发展新境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作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中国经济的韧性,来自于深化改革开放带来的强劲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改革正确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激发人民首创精神,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实走深。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改革的红利不断释放,市场活力进一步得到激发。顺应经济全球化,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中国经济的韧性,来自于我国发展具有坚实的基础。我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14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和4亿多中等收入人群;内需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对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超100%;我国产业门类齐全,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我国拥有1.7亿多接受过高等教育或专业技能训练的人才资源,传统“人口红利”正转向“人才红利”……这些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使得我国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而且拥有成为全球最大国内市场的潜力,能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拥有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人民有着不屈不挠、顽强奋斗的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能,实施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正对经济发展产生持续推动力……这些优势,都使得我国经济拥有强大韧性和无穷潜力。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