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新闻观察:让世界遗产绽放“中国精彩”

发布时间:2022-06-13 00:17:00来源: 央视网

  昨天(6月11日)是“中国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消息,截至目前,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数量达到14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数量均居世界第一,总体保护状况良好,正不断向世界展示“中国精彩”。

  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和双遗产年均旅游收入超140亿

  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共18项,6项位于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16项属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确定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地区,9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这些遗产有效保护了中华大地上最具代表性的地质遗迹,最优美的山岳、森林、湖泊,最珍稀濒危的生物物种。同时,18项遗产地还保护了200多个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为当地带来每年超过140亿元的旅游直接收入。

  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和双遗产总体保护状况良好

  目前,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和双遗产主要是依托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开展保护管理工作。近年来,中国加大对自然保护地投入保护力度,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和双遗产总体保护状况良好。

  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司副司长 严承高:世界遗产委员会咨询机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20 年世界遗产展望》对全球世界遗产保护状况的权威评估显示,世界自然遗产和双遗产中,全球整体状况处于“好”和“较好”的比例为63%,中国比例为89%,全球处于危急状况的7%,中国为零,评价报告显示我国整体保护状况明显优于国际平均水平。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 贡献中国智慧

  自从加入世界遗产公约制约国之后,中国政府一直是世界遗产坚定的支持者和维护者,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四次担任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国,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国,承办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4届会议,吸引多个国际组织在中国设立二级机构的同时,支持中国专家学者为国际机构提供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 副教授 宋峰:同时,中国的专家学者担任国际理事会以及自然保护联盟、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中心等职务,为国际机构提供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的支持。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作为中华文明的见证,向世界讲述了中国故事,展现了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