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好于预期

发布时间:2022-07-23 11:21: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7月2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国资央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好于预期,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2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4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7.1%和6.1%。

  彭华岗认为,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呈现五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效益增长好于预期。特别是5月下旬,中央企业全力推进复工达产满产扩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产能缺口和效益损失抢回来。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666亿元,同比增长18.2%,迅速扭转了月度效益同比下滑的态势。

  ——运行质量持续改善。上半年,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3786亿元,同比增长19.7%。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上半年人均76.4万元,同比增长11.2%。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4%,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回升。上半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万亿元,同比增长6.7%。特别是6月,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24亿元,是今年以来当月最大规模,同比增长了14.1%。一批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社会贡献稳中有增。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1.5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全力以赴保能源电力供应,努力实现稳产稳供稳价,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率超过96%,向下游企业让利超过600亿元。截至6月末,中央企业累计减租104.4亿元,惠及16万租户。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加快提升。央企控股境内的上市公司户数占到整个上市公司的7.2%,贡献了全市场37.1%的营业收入、31%的净利润、23.3%的现金分红,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将坚持全年效益增长6.5%的目标不改变,努力在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中充分发挥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截至6月底,中央企业和地方省级层面的改革任务完成率超过95%,三年行动的主体任务基本完成,国企改革的许多领域都取得决定性的成果。彭华岗提出,下半年中央企业将对改革中的短板弱项采取更为精准有力的措施,靶向攻关,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同时,国资央企还将多措并举、内部挖潜,想方设法稳岗扩岗,鼓励建筑、商贸、制造、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大吸纳就业力度,积极助力稳就业。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