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螳臂”不可能阻挠统一大业

发布时间:2022-08-04 08:39:00来源: 经济日报

  8月2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引爆了由她投掷到台海局势及中美关系之上的这颗雷,致使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世界的安全繁荣和秩序遭到严重破坏。此事性质之恶劣、后果之严重,中方已经一再严正警告,必将采取强有力措施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的图谋。我们的坚决反制完全正当,合理合法,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美方和“台独”势力会持续感受到。

  这些年,凡是能够给中美关系添乱生事的领域,佩洛西大都没有缺席过,此次窜访台湾,是她以双重标准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政治闹剧的再一次重演。预计将在今年秋季退休的她执意此时乘坐美国军机窜访台湾,纯属为了捞取个人的政治资本,在中期选举前挣得所谓“政治加分”,“捍卫民主”也不过是美方惯用的廉价的工具和幌子罢了。同时,其丈夫保罗近期连续曝出丑闻,先是酒驾被控罪,再是被指通过佩洛西透露的内部消息先后几次购买科技股,大赚特赚,遭到民众愤怒抨击。为了转移公众视线,佩洛西铤而走险,正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话——“无利不起早”。

  关于佩洛西窜台,美方在全世界面前表演起了两副面孔。一方面,把“维护台海稳定”“维持台海现状”“给美中关系设置护栏”挂在嘴边,不断强调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另一方面,又将政治承诺抛诸脑后,不但为窜台的佩洛西提供帮助,在台海制造风浪,还竭力狡辩,甚至倒打一耙,贼喊捉贼,给中美关系制造新的严重困难。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令人不齿;“以台制华”的险恶意图,暴露无遗。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无论是“政治瘟神”佩洛西的一意孤行,还是美国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变本加厉,又或是甘当外部势力棋子的民进党当局的挟洋自重,都改变不了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的事实。更重要的是,台湾问题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国政府不会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个人都不要错估、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大势不可逆。当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会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实现强国的梦想。今日佩洛西之流的螳臂当道,不可能阻挠中国的统一大业。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