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从玉树进藏的几条道路

陈晓 发布时间:2018-01-05 16:40:00来源: 三联生活周刊

通天河从西北向东南,横穿玉树,在境内留下了若干个渡口。每个渡口都是以一条不同的道路为前提,从这些渡口就可以派生出多达三条通往拉萨的道路。作为玉树和西藏紧密联系的证明,其中一些道路至今仍然存在。

玉树和西藏的联系

结古在贸易上的重要性,来自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它位于青、藏、川三地交界处,通天河、黄河、澜沧江曾都在这里集结,再各奔东西。在沿河流为行路指向的时代,游牧于更偏远荒原的藏区人民,还有从世界各地远道而来的客商、探险家们,沿着三条大河的若干支流,赶往结古——藏语就是“货物集散的地方”。但对旅行者来说,结古因贸易而来的丰富馈赠并不容易获得,因为这里曾是个非常危险的地方。

1894年,法国探险家吕推和李默德想从那曲入藏受阻后,穿过澜沧江上游流域来到结古,希望在当地补充一点给养继续前往西宁时,当地居民毫不犹豫地拒绝提供他们想要的货物。吕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买到9匹马和一点食物,但这点可怜的补给很快又丢失了。他们离开结古镇不久,就被路边村庄的村民偷走两匹马。憋了一肚子气的吕推决定以牙还牙,派人去偷村民的马,这种愚蠢的行为直接导致和藏族人的枪战冲突。虽然探险队无心恋战,且打且退,但藏族人一直没有放弃追击。枪战持续了3个多小时,穿着黄色皮毛外套、在山路上停下来还击的吕推成了非常醒目的目标,子弹穿透了他的左腹。临死前吕推断断续续地说:“事业失败了,这是出发的好天气啊!”“是的,”李默德后来回忆同伴死在他怀里的经历,“此时的天空清澈蔚蓝,但吕推因失血过多而昏迷了,他的头和手越来越冷,比路边的石头还冷。”

青藏铁路沿线沱沱河附近由雪山上流淌下来的河流(摄于2013年)
青藏铁路沿线沱沱河附近由雪山上流淌下来的河流(摄于2013年)

这是一个探险家在玉树曾经的政治乱局下的悲剧。当吕推和李默德来到这里时,正值西藏亚东正式开关,坚守了一个多世纪的西藏大门被英国入侵者打开,因此藏地对所有涉足这个区域的欧洲人都有强烈的敌意。对这种敌意的根源,李默德有清醒的认识:“欧洲人以冲击‘西藏领土不可侵犯’的神圣原则的方式,开创了难堪的先例。因此西藏不仅禁止向欧洲人流通资金,还禁止欧洲人踏足主要的城镇农村和整个西藏领地。在禁足之地欧洲人不可以和当地人维系人际交流。当地人还认为欧洲人居心叵测,会播撒动荡和叛乱的种子。为了消除我们事先安插间谍计划的一切可能,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除了尽快离开就没有其他的权利可言。”

因西藏领土被入侵而衍生的敌意和死亡阴影,在玉树也挥之不去。玉树历来与西藏有着密切联系——它是青藏高原的中枢。藏区从北到南,分成三大区域:安多、康巴和卫藏。玉树虽然属于康巴地区,但实际上是三大地区的中心,扼守着西上卫藏、东下康区、北上安多的通衢要道。吐蕃统一藏区后,在吐蕃的军事设置中,玉树被列为以贝嘉德十二部为主力的中勇部。贝嘉德是吐蕃的大贵族,系吐蕃政府中枢“三论一尚”议会中的成员。由这么重要的人员坐镇玉树,其地理形势对吐蕃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1914年,四川和甘肃争夺玉树。为了解决这一争端,学者周希武专赴玉树,写成《玉树调查记》一书,书中特别强调了玉树地区的战略地位:“玉树不保,势将北扰蒙古,祸必中于湟中,东煽果洛,患且及于洮岷……今国家纵不能图藏,岂可坐令玉树为之资也。”“倘兵屯既列,亭障相联,道路无虞,来往玉树者渐多,然后以兵保商,以商兴屯,以屯足食,而瘠陲可化为沃壤,玉树之植基既固,即可联络川边,以为制藏之计。”

对大多数矢志要到达西藏拉萨的人来说,虽然这里既不舒适,也不安全,但却是有最多可能性到达拉萨的地方。通天河从西北向东南,横穿玉树,在境内留下了若干个渡口,这意味着从玉树开始,有通向拉萨的许多条道路。

从玉树到拉萨的道路,到底有多少条?这是个难以确证的问题,曾经还因此在探险界有过一段公案。著名的俄国探险家普尔热瓦尔斯基曾向穿越藏地的前辈——法国传教士古伯察提出挑战:认为古伯察仅仅讲到渡过了通天河后就到了拉萨,遗漏了某些地理事实。实际上,往拉萨的道路应该沿着通天河沿岸前进约320公里,一直到达该河在唐古拉山的发源地。

但帕拉迪乌斯神父在《中国的道路图》中为古伯察做了辩解:“普尔热瓦尔斯基讲到了拉萨道,但这位俄国旅行家因为仅拥有300个卢布的盘缠,不敢再向前进了,未能真正接近该城。否则,到达拉萨的大批旅行队人员可能会告诉他,不存在唯一的一条拉萨道,而是有通向拉萨的很多条道路。由吕推先生根据汉文文献绘制的地图、由德维利亚寄去的图志、由切格马列夫和马斯本斯译成俄文的图志、班智达做的解释等等,都向我们指出了通天河的许多渡口(至少有五个之多),每个渡口都是以一条不同的道路为前提,从这些渡口就可以派生出多达三条通往拉萨的道路。这些路线中有许多都在到达圣城之前,在不同程度上相会合了。因此,世人完全没有权力指责古伯察神父遗漏了某种地理事实,只是通往拉萨的道路有很多,因此大家难以肯定他走的路线。”作为玉树和西藏紧密联系的证明,其中一些道路至今仍然存在。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玉树女儿普布卓玛:要把手艺传承下去

    11月初,最新一期非遗展演在清华美术学院启动。来自青海、云南、湖南、北京等地、参加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以下简称研培计划)的工艺传承人,带着他们的作品,齐聚清华美院展厅。[详细]
  • 探秘玉树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组图)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纪念碑所在广场摄影:卜卫军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卜卫军、周雯、张同义):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属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最低海拔3335米,最高海拔6564米,为孕育中华...[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