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锦衣华裳起惊鸿

霍巍 发布时间:2018-01-23 20:51:00来源: 中国西藏

图1,“联珠纹大团窠对鸟纹”对襟小衫。

唐代吐蕃,是中国边疆民族史上重要的一页。由藏族先民们所创造的吐蕃文化,是中华民族史上华美的篇章。吐蕃民族尚武雄健,推崇武力,其兵威震撼亚洲腹地,但在社会生活方面,却又崇尚华美,追求精致,给后世留下无数灿烂辉煌的遗宝。

带着对这个时代的无限遐想与追寻,近年来我在一项人文科学研究计划的资助下,开始游历海外,展开对吐蕃时代出土文物的考察与收录工作。经过各方面友人的帮助,观摩记录到数量不菲的流传海外的吐蕃时代金银器、丝绸织物和佛教美术作品,其中,一批吐蕃织锦衣物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和我的助手张长虹博士来到美国克里弗兰艺术博物馆,接待我们的是一位优雅美丽的华裔女性,她是这座博物馆东亚艺术部的许主任。在她的特许下,我们直接进入库房参观,只见灰白色的墙壁和朴素的水泥地面整洁清爽,一排排钢铁柜架内陈列着大大小小的纸盒子,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稍候片刻,许主任的助手从深深的通道里捧出来一个纸盒,在观摩室内将它打开,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件做工精致、小巧玲珑的小孩上衣,透过阳光,上面的纹样竟然鲜艳如新,让人惊叹。

图2,联珠纹大团窠对鸟纹。

这件衣物的形制为一件用厚实的织物做成的对襟小衫,衣领为直领式的小领,长袖,左衽,前襟由三片相接而成,织物上的纹样是圆形的联珠纹构成一个个大大的圆圈,圆圈内是一对相对站立在棕榈树枝上的小鸟,小鸟口中衔着一条下垂绶带的两端,绶带中央垂挂有3颗红色宝珠,鲜艳的色泽和生动的构图搭配自然,宛若天成。考古学家们将这种特殊的图案纹饰命名为“联珠纹大团窠对鸟纹”,是唐代织锦中素负盛名的样式(图1、图2)。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郭里木棺板画上的吐蕃服饰

    中古时期吐蕃王国的绘画资料能够留传至今的为数甚少,过去学术界研究吐蕃民族的服饰情况,除了从汉藏文献记载中寻找线索之外,直接的图像实物史料主要依靠敦煌莫高窟吐蕃时期的部分石窟壁画以及部分出土于“藏经洞”内的绢纸画上...[详细]
  • 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阿里普兰服饰

    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至今保留着非常独特的藏族服饰——普兰服饰,又称普兰飞天服饰,该服饰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