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罗布林卡内的西藏历史壁画

普智 发布时间:2018-01-23 21:08:00来源: 中国西藏

罗布林卡壁画局部。

西藏的绘画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它在继承藏族传统艺术的同时,又汲取、融汇了印度、尼泊尔和祖国内地等的艺术精髓。经过长期的实践与发展,形成了以藏传佛教为主要表现内容的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风格。在西藏,佛教寺院壁画的绘制,从来就被视为一项神圣、崇高、富于智慧创造的技艺。在画师的认知中,通过绘制壁画这种善业可达到信仰的崇高境界,所以他们表现出极大的热忱。可以说,画师们是藏民族审美意识的忠实表达者、通过他们的艺术实践,西藏艺术以壁画、唐卡等形式尽显高原美轮美奂的精神世界。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阿里东嘎石窟壁画中的力士形象

    W020171219365360133361.jpg
    西藏阿里东嘎石窟遗址位于西藏西部阿里地区扎达县城以北30余公里的东嘎村,海拔为4100米左右。西藏古格时期的宗教艺术遗存较多,主要有:古格王宫遗址的白庙和红庙中的壁画、扎达托林寺壁画、东嘎皮央石窟壁画、扎达喀则聂拉康石...[详细]
  • 从壁画中欣赏古格王朝时期的宫廷舞蹈

    在西藏阿里地区,1000多年前曾建立起盛极一时的古格王朝。如今,我们只能从众多的遗址、壁画中触摸这个王朝曾经的辉煌和繁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