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和平解放西藏始末

尼玛岗 发布时间:2018-01-23 21:47:00来源: 中国西藏

西藏的和平解放,标志着新生的中国,在民族关系史上揭开了崭新的一页。60年前,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平解放西藏的历史活剧拉开了大幕。在这个舞台上,上演了一幕幕分裂和统一、战争与和平的波澜壮阔的大剧。当时的人和事还没有走远,那个时代的气息还在我们身边萦绕。当我们今天梳理60年前的重大事件时,昔日往事再次鲜明地浮现,令人感受到历史的脉动。

和平解放西藏方针的提出

早在1949年3月举行的中共中央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就把今后力争以通过谈判方式和平解决尚待解放的各地问题,提上了解放战争的日程。这一年,在席卷中国大陆的军事胜利形势下,相继有湖南、宁夏、新疆、云南、西康等省区得到和平解放。随着新中国的诞生,西藏和平解放的任务摆在了新生的共和国面前。

1950年1月18日,朱德在政务院召开的西藏问题座谈会上说:“西藏问题最好采取政治解决的办法,不得已时才用兵,要向西藏贵族、王公、喇嘛们说明我们的政策。”4月27日,周恩来在藏民研究班上讲话说:“西藏派出代表与我们商谈,我们是欢迎的,但驱除英帝国主义出西藏是要坚决执行的。解放军必须进入西藏,目的是赶走英美帝国主义势力,保护西藏人民,使其能实行自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争取和平解放西藏的主张和方针。

1950年9月西南军区首长亲自检查各种进军西藏的准备工作。图为贺龙司令员一行在检查工作。

又一次“驱汉”事件

清末民初,在朝代更替的历史关头,西藏曾经上演过一场“驱汉”闹剧,时隔数十年,西藏一些做独立梦的上层农奴主,又故伎重演。

1949年7月8日,噶厦政府通过印度噶伦堡电台,通知国民党政府及其驻西藏办事处:“为防止赤化的必要措施,决定请彼等及其眷属立即准备离藏内返。”

随后,大批手持英式步枪的噶厦士兵,包围了国民党政府驻藏办事处,电台被查封,学校被关闭,测候所被抢占;一些所谓的“共产党汉人”嫌疑人员,更是依照英美特务秘密提供的名单被一一拘留。从拉萨到西藏各地,无不刮起一股驱逐汉人的黑风。国民党驻藏机关的官员眷属和其他汉族200多人,被严密监视,于7月11日、17日、20日分三批驱逐出藏,送往印度,再经海路遣返回内地。这便是震惊中外的“驱汉事件”。

向噶厦政府提供拉萨“共产党汉人”名单的,便是不大列颠帝国在东印度的重要人物,当时的身份是印度驻西藏总领事的理查逊。

18军待命进藏

毛泽东主席在出访苏联途经满洲里时,做出了“进西藏宜早不宜迟,越早越有利,否则夜长梦多”的决策。

1949年10月1日,新生的人民共和国成立的这一天,西藏格备派两大宗教领袖之一的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从青海致电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西藏解放,指日可待。班禅谨代表全藏人民,向钧座致无尚崇高之敬意,并矢拥护爱戴之忱。”

1950年10月昌都解放后,阿沛·阿旺晋美(左二)在朱古寺与解放军进藏部队一起遣散藏军,并商谈和谈事宜。(选自《阿沛·阿旺晋美》图册)

1949年底,成都战役胜利结束。参加这次战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18军主力,正集结在四川乐山和眉山地区。

1950年1月7日,第二野战军首长刘伯承、邓小平命令张国华军长速到重庆领受任务。

在二野司令部,刘伯承司令员和邓小平政委高兴地对张国华军长说:“毛主席从苏联发来了电报,把解放西藏的任务交给你们啦!”

8月28日,晴空万里,18军在眉山三苏公园举行了隆重的进藏誓师大会。战士们庄严宣誓:“一定要把灿烂的五星红旗插到喜马拉雅山上去!”

邓小平起草和平解放西藏十大政策

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邓小平执笔草拟了与西藏当局进行和平谈判的十条政策报送中共中央,毛泽东阅后甚感满意,很快批准了。十条政策内容是:

(一)西藏人民团结起来,驱逐英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西藏,西藏人民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的大家庭来。

(二)实行西藏民族区域自治。

(三)西藏现行各种政治制度维持原状,概不变更。达赖活佛之地位及职权不予变更。各级官员照常供职。

(四)实行宗教自由,保护喇嘛寺庙,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

(五)维持西藏现行军事制度不予变更,西藏现有军队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武装之一部分。

(六)发展西藏民族的语言文字和学校教育。

(七)发展西藏的农牧工商业,改善人民生活。

(八)有关西藏的各项改革事宜,完全根据西藏人民的意志,由西藏人民及西藏领导人员采取协商方式解决。

(九)对于过去亲英美和亲国民党的官员,只要他们脱离与英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的关系,不进行破坏和反抗,一律继续任职,不咎既往。

(十)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巩固国防。人民解放军遵守上列各项政策。人民解放军的军费完全由中央人民政府供给。人民解放军买卖公平。

上述十条,又称“十大政策”或“十条公约”。它不但作为准备同西藏当局谈判的条件,实际上已成为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对西藏的基本方针和政策。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张国华与和平解放西藏

    作为当年中共西藏工委书记、第18军军长、军党委书记,张国华军长一直是进军西藏部队的领导核心,率领我们胜利完成了进军西藏、并在西藏站稳脚跟的伟大历史任务。[详细]
  • 新西藏诞生的历史写照

    《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图志叙述与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个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从有边无防到边防巩固的新西藏诞生,并揭示了许多发人深思的哲理。[详细]